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董国强:坚守拍卖公司的诚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0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邱家和

  2010年,成立5周年的北京匡时取得拍卖总额超过25亿元的优异成绩,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董国强一言以蔽之:“去年一年的成交额的等于前4年之和”。他指出,未来拍卖行业将面临空前激烈的竞争,他们将在团队建设和新业务开拓两方面更上层楼。

  “我有一个基本判断,艺术市场还是刚刚起步,各门类的精品有很大升值的空间,也有很多尚待挖掘的作品,同时也有一些不应该这么贵的东西拍得价格很高。”董国强指出,拍卖公司是中介服务机构,市场越好应该越冷静。

  “拍卖公司如何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市场经验给买家专业的建议?”他认为,拍卖公司面临的行业竞争在未来5年里其激烈程度会是前所未有的。他们的应对之策唯有坚守拍卖公司的诚信。“拍品质量如何?成交是否真实?是检验一个公司能否在市场中立足的最重要的条件。每年媒体会做年度拍品排名,很多高价拍品没放进去,说明这些专业媒体对这些拍品的价格的真实性有质疑。而匡时都是排进去的,说明匡时的专业素质至少在业内得到认可,是经得起质疑的。匡时甚至可以告诉你那些高价拍品是谁买的,因此经得住市场考验。”

  他还表示,企业品牌的建立,最终不是靠成交量。拍品的价格多高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要看拍卖公司是否重新挖掘拍品的价值,是否按市场规则行事。业内人士不会过多关心价格的高低,甚至也不会只看拍卖结果,而是会看你做了什么,态度、工作怎么样。

  “目前匡时最大的问题是团队建设还没有令我满意。”他认为,未来5年,北京匡时首要的任务是培养人才、挖掘人才。另外,要开拓新的拍卖领域,如2010年新推的紫砂壶专场。因为目前市场已经有了实实在在的价格,吸引了许多新买家。这就像艺术品收藏的学前班,进入这个领域的资金和知识门槛低。他还透露,公司还会拍当代工艺品。

  “我反对有的媒体所谓新买家进场让老藏家退场的报道。”他说,在中国,收藏市场恢复不久,谁是真正的藏家还有待时间检验。今天买艺术品的企业家,即便是抱着“投资”的态度的,也已经是他们中的佼佼者了。有钱投到艺术品市场总是好事,总比抢购房地产、能源矿产,并推波助澜通货膨胀要有益。因此他建议老买家首先要调整心态。

  对于新买家,他说:“我要强调艺术品不要完全当作商品。不但要买,还要享受买的过程。要带着敬畏之心,把买到手的作品挂起来、摆出来,有空坐下来研究一番,让你的生活更丰满,更充实,把艺术品独有的功能在你的日常生活中发挥出来。”艺术品最大的特点是可以引发不同的感悟,带来全新的交流方式,改变人们的生活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