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野村:通胀对中国来说不是大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0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朱周良

  中国近期发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引起各界广泛关注,并一度在全球市场引发对中国通胀失控的担忧。对此,野村证券亚洲经济部门副主管木下智夫21日在上海表示,通货膨胀对中国经济发展来说并不是大问题,不会拖垮中国经济。

  木下智夫在当天的一个小型媒体发布会上表示,野村证券对今年亚洲经济前景比较看好,认为2011年和2012年对亚洲都会是“好年景”。他表示,去年,由于经济普遍从危机谷底反弹,在衰退期间被压抑的需求一下子释放出来,使得亚洲经济体的增长率普遍非常高。

  不过,今年亚洲经济的增长可能不会像2010年那么高,因为最强劲的反弹已经过去,经济逐步回归到“正常的发展趋势”。

  对于中国经济,木下智夫表示,刚刚公布的去年第四季度的GDP增速是9.8%,较野村预期的9.2%高一些,相对于第三季度9.6%的增速也上升了,可见中国经济发展的势头还是非常稳健。

  木下智夫指出,在两、三个月前,野村对中国经济在2011年上半年的表现还比较担忧,因为4万亿刺激措施已经结束了,而“十二五”计划对经济的促进作用也要到2011年下半年才会显露出来,这样使得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发展没有很多的推动力。

  “现在看来我的担心完全是杞人忧天,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现在的经济发展势头非常迅猛。”木下智夫说。他注意到,中国已提出会继续推出积极的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发展,各地地方政府也推出一系列为低收入人群建造住房的措施。此外,中央政府也在鼓励、倡导发展七大有战略意义的行业。

  “有这些措施保驾护航,中国经济在2011年取得9%的增长率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木下智夫说。

  中国的通胀问题近期日益受到关注。不过,木下智夫表示,野村并不认为通货膨胀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对中国经济发展来说不是大问题。

  “12月份宣布的通胀率是4.6%,我们预计2011年全年的通货膨胀率也就是4.5%左右。”木下智夫说,“所以中国的通货膨胀率是上升了,但还是比较稳定的,不会拖垮中国的经济。”

  不过他也表示,通胀方面还是有一些。比如春节期间物价会有所上升,而在节后农民工重返工厂时,工厂可能像去年一样不得不涨工资,这会导致成本推动的通货膨胀,使得通胀蔓延到非食品领域。

  木下智夫指出,上述因素对于整个通货膨胀上升带来的压力应该是渐进的,不会非常快。但还是要注意这方面的风险。比如,通货膨胀率可能由于一些特定的原因比如恶劣天气,上升到7%、8%。他表示,如果通胀率上升到这样高的幅度,中国政府肯定会采取积极的措施,有可能还会动用以前用到的直接控制价格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