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调查委员会将公布金融危机成因报告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05: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月22日凌晨消息,负责调查最近一次金融危机起因的美国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Financial Crisis Inquiry Commission)将在下周公布三项互相矛盾的结论。

  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将在1月27日公布主要报告,这份报告的结论仅获得了该委员会中6名民主党委员的支持,这家委员会的4名共和党委员则得出了另外两种结论,这种分歧可能进一步限制该委员会对金融监管政策的影响,谁应为自大萧条时期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周期负责的问题也将变得更加难以判断。

  美国国会在2009年成立了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此举在当时被一些国会议员盛赞为判定华尔街以及抵押贷款和银行业崩溃原因的最佳方式。美国银行家协会(ABA)执行副总裁、曾在美国财政部任职的韦恩-爱博纳希(Wayne Abernathy)称:“这些报告读起来会有意思,但我不觉得任何有政策立场的人会愿意看到它们。”

  国会成立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的目的是查明危机根源,这场危机导致雷曼兄弟倒闭,还迫使美国政府对美国国际集团(AIG)等公司进行了援救。自成立以来,该委员会已经获得了来自于许多公司高管的证词,其中包括亿万富翁投资者、“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高盛集团(GS)首席执行官劳埃德-布兰克费恩(Lloyd Blankfein)等。

  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在1月19日发表声明称,该委员会及其成员在调查期间已经对“数百万页的文件进行了审查,取得了7000多名证人的证词,并举行了总共19天的公共听证会”。

  据三名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民主党最终报告指出,导致最近一次金融危机的因素十分广泛,如银行家和抵押贷款经纪商过于贪婪、衍生品监管松弛、信用评级服务机构不负责任、贷款活动的掠夺性、银行风险管理措施的缺失、以及长达数十年之久的管制放宽政策等。

  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民主党委员、前参议员鲍勃-葛莱汉姆(Bob Graham)曾在去年12月份接受采访时称,这份报告的着重点将是“美联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等监管机构,以及评级服务机构和投资银行等整体金融社区的成员”。这份主要报告将被印刷出版,同时也将在网上免费提供。(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