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资委:2010年央企利润同比增四成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国资委昨日披露,2010年1-12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66968.9亿元,同比增长32.1%;累计实现净利润8489.8亿元,同比增长40.2%,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621.5亿元,同比增加1500.1亿元,增长36.4%。

  值得注意的是,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去年年末在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上透露,预计中央企业2010年利润超过1万亿元,将再创历史新高。但从昨日披露的数据来看,去年央企实现净利润8489.8亿元,距1万亿元还有一定距离。截至昨晚发稿时,记者未联系到国资委有关人士就此进行评论。但分析人士认为,可能是统计标准不同所致。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刘澄表示,央企多数都属于重要的支柱型产业,如能源、通信等,因此在经济增长的过程中,这些产业都将最快得到复苏,并从中受益。他表示,央企盈利是好事,但是最重要的是其利润的获取依靠的是垄断地位,目前公众最反感的就是并没有从中受益,此外也并没有获得较好的服务。

  国资委主任王勇日前表示,目前央企中的大多数企业都已实现股份化,其中有70%是上市公司。目前央企有60%的资产属于国家,但40%都已属于世界范围内的战略投资者。

  为了让央企利润更多地回归大股东(国家),财政部日前发文,要求从2011年起将上调央企上缴红利比例5个百分点,其中,石化、烟草、电力等15家垄断国企的上缴比例提高至15%。

  ■ 背景

  央企利润经历“过山车”

  近年来,央企利润经历了一次“过山车”。数据显示,2004年-2006年,每年央企利润平均增长1500亿元。时任国资委主任的李荣融曾形容,“相当于每年诞生一个中石油”。

  2007年-2009年,央企利润则经历了从历史新高跌落再回升的轨迹。2006年央企实现利润7546.9亿元,增长18.2%。2007年央企利润达9968.5亿元,达到历史新高。2008年,受自然灾害、金融危机和政策性减利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央企全年实现利润6652.9亿元,同比下滑30.8%。2009年,央企利润回升到7977.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