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水利改革发展应放突出位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周宇

  全国发展改革系统农村经济工作会议日前在湖北武汉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出席会议时表示,要把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放在突出位置,深刻领会新形势下水利发展的战略定位和作用。

  杜鹰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对“三农”工作高度重视,先后提出一系列重要战略思想,逐步形成了新时期“三农”工作的思想体系和政策体系。

  当前,要重点抓好两项任务。一是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我国农业发展面临水土资源约束加剧、基础设施薄弱、技术进步和物质装备水平低、资源环境代价过大、生产经营规模小竞争力不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有待提高等六大突出问题,存在人多地少水更少的基本国情与实现国内粮食自给率95%的矛盾,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与维护农业产业安全的矛盾,农业小规模分散经营与大市场的矛盾等三大基本矛盾。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要促进农业增长由主要依靠增加资源、劳动力和物资等生产要素投入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改革和物质装备提升转变,促进农业发展模式由粗放式发展向集约式和可持续发展转变,促进农业经营方式由农户分散经营向适度规模经营转变,促进农业发展战略由主要依靠国内市场和资源向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转变。

  二是加快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在统筹城乡发展的实践中,必须牢牢守住保护农民权益的底线,尤其是要高度关注统筹城乡发展中的土地制度改革和户籍制度改革问题。

  杜鹰强调,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是当前宏观调控的重要目标,是最紧迫的任务。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保持农产品价格合理水平,是当前管理通胀预期的关键,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因素,是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基础。要毫不放松抓好今年农业生产,切实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第一,稳定发展粮食等大宗农产品生产。第二,下大力气抓好蔬菜等“菜篮子”产品的生产和供应,落实好已经出台的扶持蔬菜生产的政策措施,切实强化“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抓紧组织编制全国蔬菜生产发展规划,抓好生猪、奶牛等其他“菜篮子”产品生产。第三,强化农产品市场调控和价格管理。第四,切实加大对农业农村的支持力度。

  杜鹰要求,把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放在突出位置,深刻领会新形势下水利发展的战略定位和作用,准确把握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重点,一是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大兴农田水利;二是围绕保障防洪安全继续加强江河治理;三是围绕保障供水安全和加强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四是围绕保障生态安全加强水土保持和水生态保护。要认真落实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力争在水资源需求侧管理、建管并重体制、投融资体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