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资委副主任孟建民:央企将减少到100家以内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张牡霞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孟建民日前发表署名文章《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工作 增强中央企业核心竞争力》指出,央企户数今后将减少到100家以内。

  孟建民表示,通过多年努力,央企户数已从国资委成立之初的196家调整到121家,今后将减少到100家以内,但保留的100家中央企业经济布局仍然过宽,国有资本集中度水平还不高,尤其是企业间的资源配置还不尽合理,重复建设、恶性竞争和资源浪费现象仍然严重。

  另外,孟建民还特别指出央企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央企在宾馆酒店和非主业房地产领域大量投入,多数央企之间的重组只是简单叠加,央企大多还处于传统产业,在国际产业链上还位于低端。

  为此,孟建民指出,国有资本预算的重要任务,就是充分发挥预算资金的引导和带动作用,推动中央企业加快内部资源优化整合,理顺上下游产业链,推动做强做优主业,实现联合重组的协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