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指波动加大 多方积极承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高子剑

  本周(1月17日至1月21)5个交易日期指三涨两跌,看似多空实力相当,但是周一和周四都是下跌超过3%的大阴线,全周累计下跌3.51%。本周的另外一个特点就是波动幅度大,除周二外每天的涨跌幅都在1%以上,日内的震荡幅度平均为2.8%。这也标志着,从期指自11月22日以来的震荡格局,在本周被打破。

  周一早盘期指低开,随后一路低走,最终下跌3.80%,而多方依然在积极抄底。当日,1月合约从9点30分到14点25分,价差平均值为0.44%,最高值曾经达到0.70%。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是持仓量。周一14点25分的持仓量较上周五增加4584手,在过去所有合约结算当周的周一,这种增加绝无仅有。配合价差偏高,多方的承接意图十分明显。

  周二期指低开后在9点40分就创下当日最低点,随后开始小幅回升,收盘时较前一个交易日上涨0.11%。周二的震荡幅度只有1.25%,是本周最小的一天。在这样的行情中,依旧没有看到空方进场的痕迹,倒是多方再度出手。以1月合约为例,9点40分期指数到达当日最低点,价差升水0.41%,为全天最大;14点10分为下午的最低点,价差升水0.39%同样为下午最大。多方继续保持了逢跌买入的一贯操作手法。

  周三多方迎来短暂的胜利,大盘从10点40分后开始上涨,收盘时涨幅为2.26%。期货市场上,多方继续坚决做多,平盘时不离不弃,上涨时也没有撤退。

  以2月合约为例,10点40分前的升水为0.65%,比周二收盘还高;10点40分以后,价差平均值为0.66%,再创新高。甚至1月合约在尾盘都有0.20%的升水,多方依旧是绝不服输的架势。

  周四又是开低走低,终场大跌3.29%,途中没有像样的反弹,而且跌破前面三天的低点,创出“十一”长假后的最低点。就是这样的行情中,多方还在坚持。2月合约在14点10分以前,升水依旧高达0.65%。其后才开始收敛,平均值只剩下0.36%,14点40分也是当天持仓量的最高点。

  周五大盘再现低点,抵达本周真正的低点,这时价差升高,多方进场再战。10点35分,大盘回调到开盘附近的低点,2月合约的价差达到0.71%,5分钟后更是全天最高的1.01%,多方再接再厉。只用了35分钟,现货就达到3030点,由绿翻红,上涨2.91%。这35分钟的升水平均值为0.87%,多方没有收手的迹象。11点10分,期指达到当日最高点后,大盘开始回调,收盘涨幅缩小为1.32%。这段回调中,价差有所收敛,收盘价差只剩下0.25%。

  整体来看,本周期现价差有升有降,但是都是多方所为,空方出力不多。而在期指大跌过程中多方不断承接,预示大盘下周的波动还将加剧。

  (作者系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首席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