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预期管理将逐步强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周,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0年度经济数据运行情况。其中2010年全年GDP同比增长10.3%,CPI同比增长3.3%,PPI同比增长5.5%;而2010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长9.8%,12月份CPI同比增长4.6%。市场对此解读不一。我们认为,尽管明年的通胀依旧居高不下,但是未来走势并不悲观,管理层很可能会加大对通胀预期的管理。

  我们注意到,2010年12月4.6%的CPI相比于11月已经有了明显下降,显示出政府在调控物价方面的努力已经取得一定的效果。但是全年CPI数字却超过政府之前确定的3%的水平,显示出通胀压力依旧居高不下。

  2011年推高通胀的条件基本没有发生改变,比如欧美经济体持续量化宽松,使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劳动力、土地资源等成本的上升,再加上翘尾因素等等,都使得2011年的通胀形势面临很大压力。目前,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将进一步收紧货币流动性,甚至预期春节前后一周就将加息。

  我们认为,上述可能性不大。管理层很可能会在通胀预期的管理方面逐步加强。但是这并不是意味着央行一定要采用加息等收紧手段。动态准备金的出台就是直接针对国内的通胀情况,可以看作是一个更加直接而灵敏的指标或者手段,以此加强对通胀预期的管制。这很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达到既不伤害实体经济,又能较有效控制通胀的目的。另一方面,双轨制住房体系的持续推进使得市场获得持续向上的动力,只是目前此体系处于起步阶段,市场对此反应尚不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