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谈期货和股票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曾一直被期货交易中的手法困扰,除明确低杠杆外,采用投机还是投资的方式未拿定主意。现在我基本确定了期货和证券交易的区别。

  证券交易的获利是来自于企业的收益,超越企业收益的东西必然还给市场,所以企业每年的增长就是我们的增长。对于优秀的企业,它必然年复合增长超过15%,如果是成长中的优秀企业,这个数字更高,即使放在一个较长时期,也可以达到25%。所以,巴菲特的年复合22%左右这个数字是很绚丽。

  期货交易中,先看下指数期货,因为指数是所有企业增长的体现,我们可以把它等值于GDP增长,结论是指数期货如果按投资角度进行,年增长不会超过GDP增长率,在10%左右。再看下商品期货,它是由少数几十种主要商品组成,商品价格反映的是供需关系。一般而言,从人类的发展看,由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会尽力满足需求的增长,商品价格应该是逐渐下降的,即使是所谓不可再生资源,如石油,人们也会找到替代产品,因此从长期讲,价格是不可能上升的,当然由于替代过程的漫长,价格会显现一段时期的上涨。那么长期看,商品价格的上涨,只能是通货膨胀的结果。

  所以,商品期货的收益是来自于通货膨胀,我认为,绝大多数商品价格都是这个结论,也许有例外也只能是极少数。通货膨胀率的年增长是多少呢?好象合理派说是不超过5%,美国历史上通胀率最高的时候大约是20%,撒切尔夫人上台前英国的通胀率也非常高,不过这么严重的通胀率是不太可能维持很长时间的。所以通胀率能够长期维持在10-15%已经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水平。

  结论就是商品期货如果按投资角度进行,3倍杠杆下长期年通胀率5%,每年的收益不会超过15%。对比一下,很明显,对优秀企业做投资的收益,将远远超过按投资法做期货交易的收益。接下来就可以明确,在期货交易中应该完全采用投机法,低杠杆的投机法。

  我这属于理论指导实践,哈哈,道理想清楚了(比如我想清楚了股票收益就是企业收益),行动起来就不会混乱了。从我实践的经验看,投机比投资难多了,即使有胜算率高的交易模型,但是投机交易会有更多机会要面对人性,人性这个东西是计算不出来的,而低杠杆极有可能实行的大合约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人性的风险。

  (发帖人:greenorpink)

  回帖讨论

  Runrun:这篇文章非常有启发性,受惠良多。期货妄评一下,越接近于初始的品种越不容易被替代,更有可能有远期价值,而在中部的,如某种化工中间体或终端的产品,例如手机,都是非常容易被替代的,这样这个合约就越不具备远期价值。

  我个人认为,在满足第一条的情况下,当这个元素总储量还未进入倒计时,或者是可再生元素,那么我是不考虑供需关系的,这句话可能是我知识还不全面的妄言。因为正如细菌的案例一样,大豆产量无极限的时候,就压缩了其它品种的空间,大豆便宜了,其它品种贵了,大家就会种玉米、种香蕉,而减少大豆的种植。并且一个品种所有的价格都已经包含在历史数据中,过去所有的供需两极变化,都包含在了价格当中。

  对于期货投资,如果说GDP、ROE增长率是股市中公司的中轴增长率的话,那么通货膨胀率和劳动力效率,就是期货商品的中轴。根据个人交易系统的参数以中轴为基础,设立通货膨胀率和劳动力效率参数,在不做空的系统中,中轴区域持有,中轴以下在保持杠杆比例的同时增加准备金、增加合约,中轴以上减少合约,这就如地心引力一样,有价值的品种和合约会围绕着中轴做运动。

  真正的所谓超额收益(在不考虑对手盘的情况下),估计当期货市场设立一个超远期合约,或者当市场极度悲观的时候,那么超远期合约通常会有个好价格,当然考虑对手盘的情况下,空单远期合约创建欲望越多的时候,越是和他们撮合远期合约的时候。现在期货市场的远期合约太短了,沪深300最远也就在1106才有活动,半年这么短的时间变量太大了。

  YYYWHY:对股票的分析正确,对期货的分析不正确。因为期货市场本身是一种短期行为放大了对赌,而你知道,股票本身是有波动的,所以合成的指数也会有波动,而这种短期波动不代表长期价值,也不反应长期价值,所以哪怕你不用杠杆做期货,也可能无法取得5%收益,因为在取得这个收益前,市场已经走向反面,或者期货已经结算了。影响期货价格的因素比股票还要多!!所以你也不可能找到一个一年或两年后到期的期指,否则成本会高的你炒不了,根本无法享受你说的这5%。

  天水之间:跟我的理解差不多,前两天我在回吴越的帖子时,对他的投资投机双腿系统询问了一下,他的系统我觉得估计是用在股市上,而不是期货上。在期市上投资的人,很容易陷进确定性或者个人所认为的大概率陷阱之中,所以期市系统中,资金管理是非常重要的。

  (以上讨论选自上市公司调研网bbs.5516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