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友议:房产税能否“税服”高房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漫画/木南

  编者按 一直纷纷扰扰的房产税征收,终于修成正果。重庆、上海相继确立征收房产税,虽然具体政策有待完善,但征收终将变成现实。房产税从被提及就一直是国人关注的焦点,有人认为,2011年房产税将是悬在市场之上的一把利剑;也有人认为,房产税推出是房地产最后的利空。不管利空还是利好,人们希望房产税能“税服”高房价是肯定的。本期《一周看点》特收集相关博文,看看百姓眼中房产税开征将会带来什么。

  正方:降房价立竿见影

  税收是有效调控手段 必须要还原商品房的市场属性。既然允许房市存在,就应该允许商品房自由买卖。既然可以自由买卖,它就是一种投资品。不能因噎废食:因为房价涨得太快,就要关闭房市;因为房价管不住,就要取消商品房的投资功能。这种做法本末倒置,治标不治本!房产税可以加大持房成本,房产所得税则主要加大短炒成本。这两招同时并用,既可打击房市短炒投机,也可抑制房产投资的刚性需求。试想想:如此两税开征之后,还需要政府管房价、压房价,还需要政府下达限购令吗?政府还用得着规定银行的房贷利率及限贷套数?如此下来,地价与房价还能节节攀升吗?如此下来,富人还愿意一家拥有几十套房子吗?如此下来,穷人还会去争购商品房吗?(董登新 详见http://blog.cs.com.cn/u/invest)

  增加持房成本改变收益预期 房产税开征后,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道理很简单,这一税收增加了房东的持有成本,而且每年都征一次,像割韭菜一样,远比交易环节的税种来得有力。一个从未有过的重要税种,突然从天而降,对于投资投机性需求的心理预期影响肯定不小。一旦未来投资收益无法赶上房贷、税费等成本,投资者将不得不抛售物业。

  房产税调控,实质上是从房地产业最终的消费者上调控,如果正常消费购房,买房后不用交什么税费;如果是超标准住房,或者是囤房炒房,那就要承担相应的税费,有的不仅要还贷而且还要交纳相应的房产税。超的越多、囤的越多、炒的越多,交的税费就越多,从中获取的利益将大幅度减少,欲囤房炒房者就会谨慎考虑权衡利弊。恐怕到那时用枪逼着贷款囤房炒房也没人干!购买人减少了,购买能力就下降了,开发商谁还敢打出天价卖房?(陈立峰 详见http://blog.cs.com.cn/u/chenlifeng)

  反方:只会推高房价

  “刚需族”不怕多此一税 中国人口众多,大学生、有钱的人、稍有点能力的人源源不断涌向城市,城市人口数量飞速暴长,吃、住是必须解决的问题,即使是蜗居,也得有一居,需要买房的人队伍庞大,不管你征收什么“苛捐杂税”,“窝”必须得有房子必须得买,即“求”总是大于“供给”。再说,房地产身上已经包括了太多税收了,土地出让金(70年租金,网上有人称物业税);建筑时:营业税(建筑业)及城建、附加、两个所得税;销售或交易时:营业税(转让不动产)及城建、附加、两个所得税、契税(合计约10%)。相比以上各税费,年大概1%左右的房产税真是如九牛一毛。上述如此沉重的税费尚不能压住“刚需族”对房子的渴望,仅奢望如此之低的房地产税能压住房价,可见舍本逐末偏离的有多远! (飘渺虚无 详见http://blog.sina.com.cn/tianxia5991)

  房产税会转嫁给消费者 即使像重庆那样宣布对存量房也征房产税,它也不可能“逼退”房价上涨的势头。根据任志强的估算,七折八扣,当前城市真正的纯商品住房的总存量大约只占全部城市住房存量的25%左右。其中144平方米以上的住房、或者价格达到平均价格3倍以上的住房,那又是一个更加小得多的比例。这么小的征税比例,1%左右的税率,不可能引发住房持有者潮水般抛售房屋进而引发房价下跌。而我们要面对的是中国每年平均1%以上、大城市高达3%以上的城市化人口增速。更何况,今天的房地产投资者要面对的是每年更高的实际通货膨胀率(年均货币增量达到18%以上),人们甚至全款买房,也要用它来抵御通胀。1%的房产税和更高的实际通货膨胀率,根本不是一个重量级的较量!最终结果是:与历史上几乎所有增加房屋持有和交易环节税费的结果一样,增加的持有税费最终又以房租、房价的形式转嫁给买方或承租方。(北漂的羊 详见http://blog.cs.com.cn/beipiao)

  房产税成房价上涨催化剂 事实证明:试图用推出房产税来平抑房价只是一种美好的幻想。就拿上海来说把,这半年多来,媒体对房产税的鼓噪可谓是愈演愈烈,最近甚至有专家说上海3月底就要对个人自主用房开征房产税了。但是,从最近一段上海市的情况来看,房价并没有明显下降,甚至还有上升。为什么在政府、银行对购房政策的控制严格有加的情况下,上海的房价还能“逆市”上行呢?其原因就是“开征房产税”。坊间对于上海开征房产税的一个版本的传闻是:先对“增量房产”开征。何为“增量房产”?那就是在开征令下达后购买的房子。所以,趁着开征令还没有下,大家赶紧买房子,于是房价就被推高了。房产税还没正式开征,只对增量房征收的“末班车心态”已经在助涨房价。原本期望用来平抑房价的“房产税”,在媒体和专家们的鼓噪下,却成了哄抬房价的助推剂。(闲暇人生 详见http://blog.sina.com.cn/mzdn616632626)

  房产税降房价需政策先行

  政策要配套 房产税政策能否实现预期的目标,能否给公众带来新的希望,取决于这样几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地方政府对待房产税的态度。即政府要把稳定房价、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突出的位置,从而真正将房产税政策运用好,把各种针对住房的投资和投机行为控制住,使房价回归理性。二是能否及时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而不是让房产税政策单兵出击。无数的实践证明,任何政策的出台,都必须有相关的配套政策同步运行才能取得最好的效果。尤其像房产税这种处于矛盾焦点之中的政策,就更需要有配套政策“保驾护航”,如利息政策、财政补贴政策、扩大居民投资渠道等,尤其要改变目前的负利率局面。三是在出台房产税政策的同时,能否有效提高住房的供应能力,尤其是能否有效增加保障房的供应水平。从而达到改善住房供需关系,缓解住房供需矛盾的目的。(阿杜 详见http://blog.sina.com.cn/adu88888)

  下定决心就管用 应该说,“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这种信号释放出来,其早期的作用几乎与开征房产税一样,将对房价及房地产市场走势预期形成打击,将导致更多原本准备购房者观望甚至弃购,而已经持有存量现房者则可能出现集体抛售的局面。另一方面,目前开发商坚挺不愿意降价的真正原因,主要不是有资金链等因素相关,而是与调控不会彻底、房价继续上涨的预期相关。如今政府明确开征改革后的房产税,一旦开发商确认政府会下决心调控房地产,建立起房价肯定下降的预期,则不管资金是否充裕,多数开发商就都会不再继续选择坚挺或观望,而会选择加快推盘、促销乃至直接降价等促进销售的措施以促进销售,减少或放弃捂盘、持房、积压。(丁建平 详见http://blog.sina.com.cn/djp1111)

  房产税和保障房应形成“组合拳” 毫无疑问,开征房产税用于保障房的建设是件大好事。实行保障房和商品房“双轨制”是非常有必要的,而且应大力搞保障房建设,只有这样高房价问题才会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只要保障房的建设速度和规模与城市化的进程保持一致,就不会出现房价高居不下的现象。由此来看,房产税只是“温柔的左拳”,保障房才是“重击的右拳”,两者结合才会形成对楼市有实际作用的“组合拳”。收取房产税用于保障房建设而形成“双轨制”。两手一起抓:一手抓房产税,一手抓保障房,保障房和房产税构成行之有效的组合拳“左右开弓”,一定会对目前楼市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杀基过年 详见http://blog.cs.com.cn/u/sjgn)(以上由中证网博客版主田鸿伟提供)

  本栏文章均源自博客,内容不代表本报观点。如有稿费及涉文事宜,请与本版编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