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正积极做房产税试点准备以普通商品房为主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页面导读:

  上海市长韩正:上海房产税将立足于三个为主

  上海:正积极做房产税试点准备 将推500万米经适房

  北京统计局:去年房价涨11.5% 新建住宅涨18%

  统计局:北京房价过快上涨态势得以遏制

  北京多家银行支行停贷 购房人火速成交搭贷款末班车

  上海市长韩正:上海房产税将立足于三个为主

  1月21日下午,在上海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市长韩正表示,上海目前正在积极进行房产税试点的准备工作。上海房地产调控的方向始终是“三个为主”——以居住为主、市民为主、普通商品房为主。

  “我想,房产税是面向和立足于长远的一项制度建设,目的也是按照‘三个为主’的调控方向,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韩正说。

  当记者问道,上海的房产税何时开征、具体的方案细则是什么时,韩正回答,房价过高严重扭曲了住房的居住功能,也损害了群众的利益。我们对房地产进行调控的任何手段、政策,目的就是要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特别是要鼓励普通市民以居住为主的消费,维护消费者住房消费的合法权益,要坚定不移地抑制投资和投机。这是我们所有政策调控的方向。

  去年10月份上海市人民政府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调控房地产市场、促使房地产健康发展的宏观调控政策,出台了12条很具体、很有力的调控意见。其中有税收方面的,也有金融政策、土地控制方面的,还采取了一些必要的行政手段。

  “上海的房产税试点准备工作始终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和帮助。”韩正说。(中国证券报)

  上海:正积极做房产税试点准备 将推500万米经适房

  上海市市长韩正1月21日在“两会”结束后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回答关于房产税提问时表示,“上海目前正在积极做试点准备”,他并表示,上海的“试点准备”始终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和帮助。

  韩正在谈及目前“四位一体”的住房保障体系时称,今年进一步提高申请经济适用房的收入标准,“至少提高超过10%”,这将使更多“新上海人”能够享有共有产权房。

  他并重申,今年上海市将推出50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房型以60平米为主。(一财网)

  北京统计局:去年房价涨11.5% 新建住宅涨18%

  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 今天,北京统计局发布了2010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2010年北京市房屋销售价格比上年上涨11.5%;其中新建住宅上涨18%,二手住宅上涨5%。

  12月份,全市房屋销售价格比11月份上涨0.2%,涨幅与上月持平;其中新建住宅上涨0.2%,二手住宅上涨0.3%。与上年同月相比,房屋销售价格上涨6.3%,涨幅比上月回落2.8个百分点,与4月份时的最高点14.7%相比回落8.4个百分点,已连续8个月回落;其中新建住宅上涨9.9%,二手住宅上涨2.6%。

  2010年北京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情况

  2010年,全市全年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901.1亿元,比上年增长24.1%。其中,住宅完成投资1509亿元,增长66.4%;写字楼完成投资259.1亿元,增长55.4%;商业及服务业等经营性用房完成投资336.3亿元,增长67.5%。

  房地产开发投资中,建安工程投资为910.8亿元,同比增长8.2%,占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比重为31.4%;土地购置费用为1292.7亿元,增长1.2倍,占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比重为44.6%。

  二、房地产市场供给情况

  截至2010年12月末,全市商品房施工面积为10300.9万平方米,比上年末增长6%。其中,住宅施工面积为6176万平方米,增长11.2%;写字楼为1054.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8%;商业及服务业等经营性用房为1229.3万平方米,下降7.1%。

  2010年,全市全年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为2974.2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32.4%。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为2063.4万平方米,增长49.5%;写字楼为203.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6%;商业及服务业等经营性用房为242.4万平方米,增长6.1%。

  2010年,全市全年商品房竣工面积为2386.7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10.9%。其中,住宅竣工面积为1498.5万平方米,下降7.1%;写字楼为198.4万平方米,下降37.3%;商业及服务业等经营性用房为271.9万平方米,下降15.7%。

  三、房地产市场销售情况

  2010年,全市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639.5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30.6%。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1201.4万平方米,下降36.1%;写字楼为208.1万平方米,下降18.6%;商业及服务业等经营性用房为142.1万平方米,下降9.5%。

  从住宅销售套数看,2010年,全市累计销售商品住宅11.3万套,比上年下降31.5%。其中,功能核心区销售住宅3929套,功能拓展区销售48412套,发展新区销售53746套,生态涵养区销售6865套,分别比上年下降61.4%、38.4%、20.2%和22.5%。

  四、房地产市场销售价格情况

  12月份,全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3%,涨幅比11月回落2.8个百分点,同比涨幅自今年4月份达到14.7%的最高点后,已连续8个月回落。环比上涨0.2%,涨幅与上月持平。

  与上年12月份相比,全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上涨9.9%,涨幅比上月回落4.4个百分点,同比涨幅回落速度加快。其中,纯商品住宅上涨10.9%,比上月回落4.9个百分点;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上涨2.4%,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分房屋类型看,新建住宅中普通住宅类销售价格上涨11.1%,比上月回落7.4个百分点;公寓、别墅类上涨7.6%,比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其他住宅类上涨11.3%,比上月回落4.2个百分点。全市二手住宅交易价格上涨2.6%,涨幅比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

  与上月相比,新建住宅价格上涨0.2%。其中,纯商品住宅上涨0.1%,涨幅连续5个月持平,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价格上涨1%。分房屋类型看,新建住宅中普通住宅类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公寓、别墅类价格与上月持平,其他住宅类上涨0.1%,涨幅与上月持平。全市二手住宅交易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交易价格从9月份开始连续四个月上涨。

  五、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2010年,房地产开发项目本年到位资金5790.6亿元,比上年下降5.5%。其中,金融贷款为1439.1亿元,下降39.2%;自筹资金为1763亿元,同比增长71.7%;定金及预收款为1611亿元,下降3.2%。(人民网)

  统计局:北京房价过快上涨态势得以遏制

  中新社北京1月21日电 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2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2010年,北京市全年销售商品房1639.5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30.6%。房地产市场价格过快上涨的态势得到了遏制。

  于秀琴称,商品房销售面积的下降,符合中央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预期。她介绍,2010年北京销售商品住宅1201.4万平方米,下降36.1%。从各月的销售规模来看,6月份到达了低点后,下半年大致呈现逐步小幅回升态势。

  于秀琴介绍,2010年4月份是北京的房价同比涨幅和环比涨幅最高的月份。中央政府和北京市政府均出台一系列政策,调控房地产市场。从5月份开始,北京商品房价格同比涨幅出现了回落,到2010年12月份,房价同比涨幅连续8个月回落。从环比涨幅来看,2010年的4月份也是高点,从5月份开始环比涨幅也出现了回稳的趋势。

  于秀琴表示,2010年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每个月都比上年同期有较大的下降。全年完成的政策性住房投资达到412.7亿元,年末政策性住房施工面积4023.4万平方米,其中全年新开工面积为1958.5万平方米。

  对此,于秀琴评价,上述数据反映出2010年北京市房地产市场大的结构调整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绩。不论是投资额、施工面积,还是新开工面积,都完成了年初政府制定的计划。2010年北京市政策性住房建设成效显著,全年完成政策性住房投资412.7亿元。

  21日公布的数据还显示,2010年全年,北京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493.5亿元,比上年增长13.1%,增幅比上年回落13.1个百分点,处于适度增长区间。其中,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403.5亿元,下降4%;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901.1亿元,增长24.1%。(中国新闻网)

  北京多家银行支行停贷 购房人火速成交搭贷款末班车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 日前有媒体报道,上海部分银行已经停贷,深圳多家银行执行首套房1.1倍利率,使得购房者担心北京是否也会有类似的情况,会对其购房贷款产生影响。目前,消费者担心的停贷情况已经成为现实。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截至1月21日,浦发银行(600000)部分支行已经在1月18日起停止放贷,北京银行(601169)、工行、深发展、光大等银行的多个支行宣布在1月30日前停办二手房个贷。停发标准基本都按照面签为节点,即停发通知日前已做好面签的购房人仍可照常下发贷款。还有部分银行的支行表示,可正常办理贷款。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介绍,由于到年末,银行的信贷额度有限,部分银行的信贷额度已经完全支出,这些都迫使银行在年末采取停贷,这是银行每年年末都可能出现的情况。但是由于目前的二手房市场成交火爆,停贷对于市场的影响将十分明显。

  来自链家地产的数据统计,自2011年1月17日开始,二手房日均成交量连续四天突破1000套。张月认为,正是由于银行停贷风声渐紧,一些年底已经有明确购房计划的消费者为搭贷款末班车,购买积极性很高,导致成交量上涨明显。

  张月提醒消费者,部分银行停贷只是暂时现象,春节后随着2011年贷款额的下放,各银行会重新开放个贷业务,因此不用过于恐慌。对于部分前期已经签订购房合同,但还未来得及做贷款面签其意向银行就已停贷的购房人而言,经纪公司会选择帮其转贷到其他还未停贷的银行。她建议,如果要选择换银行,要了解清楚不同银行之间的审核重点要求及所需材料,详细咨询后再选择。(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