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倒卡黄牛”的生财之道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佳

  “有卡吗?有卡吗?优惠折现。”

  1月的北京寒风凛冽,在北京双安商场门口,一位女士身挎拎包却不购物,专门盯住使用购物卡的顾客。临近春节,不仅有在火车站倒卖火车票的黄牛党,还有如这位女士一般的倒卡黄牛。“越到春节就越是旺季,最多一天能挣两三千。”女黄牛告诉记者。

  喊了一天,还要不停地跟来换卡的人交涉各种问题,女黄牛声音有些哑。“节前很多单位集中发卡,卖卡的人络绎不绝,现在每天的收卡量比平时能增长两三倍。”

  晚上7点多,张小姐拿着一张4000元的双安商场连心卡到商场门口找黄牛兑换。“这卡是年底单位作为福利发的,钱不算少,但大商场东西贵,花了不划算,另外这种福利卡用起来有限制,只能固定在几个商场买,这样来说还是换成钱更划算些,花起来更自由。”张小姐表示,与张小姐有同样想法的不在少数。“今天换卡的太多了,附近提款机的钱都被提光了。”女黄牛说。

  据这位女黄牛介绍,目前流通最多的当属商通卡。据了解,商通卡是由北京资和信担保集团旗下商服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合作特约商户共同发行和管理的。商通卡的服务网络包括北京的大型百货商场、超市、餐饮甚至美容院等300余商户。商通卡的面额可根据购卡者的需要定制,最高可达1万元。“商通卡的使用范围最广,所以拿到卡后肯定不愁卖不出去。”这位女黄牛告诉记者,在众多卡中,商通卡也是收价最高的。但具体折扣价格并不一定。“如1000元面值有的以9.4折回收,有些是9.3折,也有低于9折的价格。”女黄牛说,“这要看商场对于黄牛的态度。”比如双安商场管得严些,折扣就低些,但有的商场管得松些,折扣就可以高一些。最终张小姐4000元的连心卡以9.5折成交。张小姐表示对这个价格很满意。

  卡到了黄牛手里,一部分是通过商场进进出出购物散户赚取差价。比如,以1000元面值的购物卡为例,9.3折回收后,通过打折的方式帮准备结款的顾客刷购物卡,从中赚到50元左右的差额。比如,顾客要支付1000元,黄牛与顾客商量后,帮其打9.8折,用这样的方式将购物卡内的电子币变现。

  但倒卡黄牛赚钱主要的方式并不是这个,而是通过关系取得企业团购的单子,这往往是他们的大头。具体流程是,黄牛通常和一些企业采购部门的人有固定的联系,企业在进行大宗采购的时候,黄牛拿卡给这些人结账,从中挣买卖间的折扣差。

  “如果是熟悉的合作单位,基本我们就把卡原价卖给他们,只要给行政人员一定的回扣就可以了,这样一个单子就能有不少收入呢。”这位女黄牛向记者讲述。至于企业采购需要的发票问题,对于这些神通广大的黄牛党来说也好解决:“平时去超市买东西,很多顾客并不会索要小票和发票,他们会随手留给收银员,我们通常会和商场、超市的收银员有良好的联系,平时顾客不用的发票就留着给我,卖卡给单位时,拿等额发票给他们以解决行政人员的报账问题。”年底,不少黄牛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大赚一笔。

  近几年,发放购物卡成为不少企业给员工的新福利,并有逐年增加的趋势。一位负责推广购物卡的推销员告诉记者,“购卡单位能部分避税,这才是关键。”据了解,单位集中购买购物卡看中的是商家能提供相关名目的发票以冲抵企业购买购物卡给员工发放福利所需资金,这样企业可以摊大费用支出以冲抵部分利润,以减少企业上缴的部分所得税。按国家规定,福利纳入职工工资总额后,把钱直接发给职工个人,职工要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会增加,发卡可以减少员工个人所得税纳税额。也就是说,但将福利转化成购物卡,企业和职工都能获益。

  而在这个倒卡链条上,除了倒卡族和购卡者外,还可以帮助发卡方实现融资功能。有内部人士曾向媒体透露:“购买购物卡需要支付现金或支票,发行机构发放购物卡的过程可以快速收集现金,而消费者拿到购物卡后不可能一次性把卡内金额全消费掉,这个时间差产生的沉淀资金,是发行机构所看重的,发放的购物卡起到了融资功能。”

  据北京市朝阳区法院调研发现,在近5年审结的13起涉购物卡犯罪案件中,用购物卡行贿受贿的案件有6起,占46%,购物卡还起着“人情往来”作用。

  一张小小购物卡片承载了员工福利、送礼、融资等种种功能,这也给购物卡黄牛们搭建了一条生财之道。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