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言可“味”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老昙

  “行贿、资本市场相关问题和诈骗是富豪‘出事’的三大主因。”

  ——“胡润百富榜”制作人胡润

  解读:富豪的罪与罚也反映了中国市场经济的特定历程。胡润研究院将12年来落马的24位“问题富豪”分为三类:一、在狱中的(18人);二、已出狱的(2人);三、尚未宣判的(4人)。包括牟其中、唐万新、顾雏军、黄光裕等。第一份榜单的上榜富豪牟其中反映了原罪和政商博弈等问题;此后,行贿、资本市场相关问题和诈骗是富豪落马的三大主因。问题富豪中只有1位是刑事犯罪:周小弟,故意伤害罪。

  “中国电影行业除了钱不缺,别的什么都缺。”

  ——星光国际董事长王喆

  解读:百亿票房昭示中国电影真的繁荣了吗?王喆认为:“我们投资的大部分公司没有享受到电影高速增长带来的收入。”中国电影的投资增长率每年增长40%。但是演员的成本远大于电影增长率,且中国的优秀演员和导演双重匮乏,此外电影也缺好的创意,以及观影人数并不高。美国一年有20亿人次看电影,日本两亿多人,中国远远低于这个数字。

  “政府调控目标不是降低房价。”

  ——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孟晓苏

  解读:把“国十条”看做政府要降房价是误读吗?孟晓苏认为,降房价不是地产调控的目标导向,调控的目标是保持房价基本稳定,防止房价过快上涨。为何不能把调控目标定为降房价?第一,房价降不下来,会影响政府的公信力;第二,过度打压内需,就会压垮经济;第三,可能陷入“调一次、涨一次”的怪圈。关键是经济适用房投资比重太小,廉租房基本没有建设;随着房价上涨,弱势群体的收入水平离商品房价格越来越远;本来是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缺位,却被误导为对开发商的不满。房价为何上涨过快?不光是需求过热,还有供应紧缺和结构失衡等等问题。

  “阿里巴巴做物流绝不是心血来潮。”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

  解读:电子商务的物流瓶颈让马云看到了巨大的商机。根据中国快递协会的统计,2009年全国的包裹约20亿件,其中约10亿件来自淘宝网。近期阿里巴巴将与合作伙伴共同投资1000亿元人民币发展全国物流系统,初步在全国建立起一个立体式的仓储网络体系阿里仓储。这个物流网络不仅服务于淘宝,而且面向全行业的公共服务平台。由此看来,阿里巴巴的定位发生了偏移,未来不但是一个电子商务企业,也是一个专业的物流地产商。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