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预测:2011年CPI将达3.9%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月22日上午消息,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发布“2011年中国经济预测与展望”年度报告,报告预测2011年全年CPI将达到3.9%左右,2011年中国不会发生严重的通货膨胀。

  预计2011年全年CPI将达到3.9%左右,2011年中国不会发生严重的通货膨胀。其中第一季度CPI最高,以后各个季度将呈下降趋势。

  对全年CPI贡献最大的,分别是食品类价格和居住类价格。食品类价格全年同比上涨7.1%左右,对CPI的贡献约为64%,居住类价格全年同比上涨5.4%左右,对CPI的贡献约为19%。2011年中国不会发生严重的通货膨胀。

  报告认为,2011年中国物价上涨的主要因素是农产品价格上升,工资提高和进口原油、铁矿石等价格上涨、货币流动性充裕等。

  最近几年劳动力价格、农业生产资料和土地价格等的上涨,将直接促使粮食、蔬菜等价格在2011年继续上涨。中国政府最近调高了2011年小麦的最低收购价。这对2011年的粮食增产和粮价上涨也将起到支撑作用。

  同时,报告预测认为,2011年非农部门劳动者报酬将提高9%左右,这将加大生产部门的劳动力成本,从而推高产品和服务的价格,带来成本推动型的物价上涨。

  此外,2011年世界经济将继续好转,而全球流动性将非常充裕。这些将导致2011年国际上资源性产品价格有较大幅度的上涨。而中国是世界上主要资源性产品进口国,进口原材料成本的急剧上升,将带来输入型的物价上涨。

  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银行体系向国内市场投放了巨额信贷,大大增加了国内市场的流动性。尽管中央银行已经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来收紧流动性,但短期内难以见效。而美国等国家的宽松货币政策,将诱发大量的国际资金流入我国,进一步加大中国的通货膨胀压力。

  但报告认为,2011年中国缺乏严重通货膨胀的物质基础。因为,2010年中国粮食产量达到10928亿斤,增产2.9%。粮食连续七年增产为中国食品类价格的基本稳定奠定了基础。蔬菜的生产周期较短,在政府大力确保农副产品供应的政策以及蔬菜价格较高的影响下,蔬菜种植面积必将增长。中国食品类产品供应充足,不会出现由于供求失衡导致的物价上涨。中国制造业绝大多数产品供大于求,产能过剩,大部分工业品的价格将较为稳定。(华艳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