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陈德铭:喜欢网购 通过商场做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1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陈德铭还是一个摄影发烧友。除了爱好摄影之外,就像很多普通消费者一样, 陈德铭还是个热衷于网上购物的“网民”,从自己使用的摄影器材、平时爱吃的南方食品,到送太太的生日礼物,有空的时候他都会亲自到网上进行一番网购。

    记者:陈部长您个人的话题,大家很想了解您的。

    陈德铭:估计没有什么热点问题。

    记者:问您这样一个问题,您平时对于贸易的这些信息的来源,除了商务部自己,呈给您的这些报告之外,您还有哪些渠道了解信息,帮助您做决定?

    陈德铭:我想是有的。首先我的信息除了我们工作渠道给的以外,我也会在我的iPad和iPhone上有很多下载的软件,比如美国的、英国的,像彭博的信息等等,我会看,他们有时也片面,但是我要参考他们在迅速及时方面,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记者:您自己是不是也会去购物,您自己会不会也会临睡前上网看一看消息,会不会在网上也试着搞一搞网络,或者周末陪家人真的自己去商场买买东西?

    陈德铭:我也得体验一下作为中国的老百姓购物的乐趣和购物中间存在的困惑。我也有我的淘宝网上的地址、购物卡上的信用帐号,我也会在那买东西,我也尝到了购物价格的一些便宜,而且我更注意差价大的东西,我才在网上买。比如说我曾经买过一个影碟机,那它就要便宜百分之四十多的价格。我最近买了一个照相机的三脚架,也要便宜百分之四十几的价格,和商店比。这些东西我觉得差价比较大。但是也发现网购中间还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我也会进行研究,不能因为我个人的问题,我要看看是不是共性的问题。我大概有时间,我会陪着夫人到商场去逛逛,但是掏钱的不多,会买些小东西,会看看。现在的营业员很热情,你要一走上去,他就要你戴戴试试,穿穿试试,所以我会跟他解释,我做点调查行不行,我来看看东西。当然,我基本上大商场的一二三四楼的商品布局、价格,我应该心中有个数。

    记者:营业员知道你是中国的商务部长吗?

    陈德铭:应该说多数还不知道。曾经有一次,我被发现了,他们拿出照相机,希望跟我照相,那就使我调查只能终止,但多数商场不知道。
记者:有没有出现过因为发现你是商务部长,就主动提出给您多打折的情况?

    陈德铭:他们没有这个权利,我知道营业员能打折的范围是非常非常小的。另外,我想现在这种商场的打折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要防止比如说买600送300,我要套进去了,我在那买大半天东西,才能把逐步的奖励都消耗掉,所以我一般调查研究,有兴趣的时候再买一些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