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陈德铭:涨价主要原因在于流通环节费用过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13: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对价格敏感的不只是作为商务部部长的陈德铭,2010年,中国的老百姓普遍感受到了消费品物价的大幅上涨。1月20日,2010年全年的主要经济数据正式“出炉”。 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达397983亿元, GDP增速达到10.3%。2010年全年CPI涨幅3.3%。2010年1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达到4.6%,尽管12月当月CPI涨幅较上月的5.1%有所回落,但目前仍处于物价上升的大周期,通胀压力短期难以消除。那么,商品流通环节是否成为推高物价的一个重要因素呢?

    记者:普通老百姓对物价过快上涨的感受也特别强烈。

    陈德铭:像去年发生的“蒜你狠”、“豆你玩”,对大蒜和绿豆这些进行炒作。这些商品非常小,过去不在我们的监控范围,这么一炒作,价格……也许某些人赚了暴利,但是农民是受害的。现在大蒜在山东往往只有几毛钱一斤,严重影响了农民的积极性。因为你前面的价格信号给农民一个错误的引导,就开始大量种蒜,而现在市场又有限,所以对这类还是要进行干预。

    记者:其实您说有一些商品的物价上涨,并不能让农民得到实惠。

    陈德铭:那些违反供求关系的投机性炒作,对农民的生产不仅没有帮助,还是有害的。

    记者:物价上涨主要原因您觉得还是流通环节的费用过高造成的,不合理造成的。

    陈德铭:对,经常大家讨论价格为什么在进入消费的最后一公里涨价了,是不是还有些投机倒把,一些什么行为,在我看来总体还是一个,在我们工业化、城镇化的过程中,各种成分上涨,因为这最后一公里的流通,汽油费涨了,运输费涨了,道路的收费增加了,特别是城市的房地产的价格上涨以后,使所有的出租菜场的地方,所有蜗居在城郊结合部卖菜的那些农民的费用都增加了,所以最后一公里是综合反映了我们各种价格上涨,也包括劳动力成本、原材料。

    记者:2011年在抑制通胀方面,商务部的工作还有哪些部署?

    陈德铭:我们把现在的物价上涨可以看作一种轻度的,或者温和的通胀。我个人估计这也许是一段时期内我们会碰到的问题。因为治理金融危机各种手段,包括积极的财政货币政策,它一定会像药一样,有负效应的一面,会增加流动性等等等等。现在从商务部的角度,要控制这个温和的通胀,不让它泛滥成一个比较严重的通胀。就像人得了感冒,刚刚有一些塞鼻子的时候就赶快吃药,不要等到要挂水的时候才来治疗。
    从长远来讲,我们的根本目的是要使流通网络更加畅通,流通的成本更加降低,使食品、大部分农产品减少环节,能够直接到最终消费者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