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叶檀:2011年中国企业发展关键在于转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1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盐城1月22日电(唐铮)“2011年中国企业发展的关键词是什么?转型,再转型。”21日,著名经济评论家叶檀在江苏省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峰会上如是说。

  叶檀是中国知名财经评论家、财经专栏作家,担任《每日经济新闻》主笔、《解放日报》经济评论员、央视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21日,叶檀就中国企业发展形势在江苏省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峰会上作了主题探讨演讲。她表示,中国企业在2010年就开始进入转型时期,进入后金融危机时代,博弈激烈,中国企业未来的发展在于转型,关键是如何转、转向哪、怎么转才成功。

  叶檀以德国、美国等国家的发展为对比,以实例提出金融生产力和资源整合能力的重要性。她认为,这是个资本家主导实业家的时代,未来中国高科技创新企业要学会融资,生产企业要打通上游和下游,既要稳固下游消费市场,还要确保上游原材料资源。

  对于中国当前的企业发展形势,叶檀说,中国产业转移正在进行中,创新产业在东部,中低端、低成本的企业转向西部,随着中国金融生产力的提升,东部和西部将形成一套经济链条。她同时指出,虽然中国的实体经济依然很好,但是存在着很大的结构问题,如消费不均、投资和实效不符、土地财政问题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