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6家环保组织质疑iPhone污染 苹果公司未回应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1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 (记者 胡波) 据经济之声报道,36家环境保护方面的非政府组织在最近联合指责苹果公司,质疑苹果要求员工使用有毒化学溶剂“正己烷”清洗iPhone显示屏、LOGO标识,致使多名员工中毒、致残。苹果公司一直没有给予正面回应。

  IT行业重金属污染调研报告执行人之一、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认为,在环境保护、职业健康和劳工权益三方面,苹果都违反了自己的承诺,在这样的情况下, 马军认为能尽快让苹果公司回应的方法,就是让消费者了解IT行业重金属污染对环境的危害和苹果公司目前处理这些问题的态度,消费者重视了,苹果公司也就更加注意这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马军:现在计划完成IT行业重金属污染调研报告的英文版。在英文的世界里发行,要做的最核心工作就是会去购买过苹果产品的消费者沟通。他发现现在苹果公司只要还有添量的订单,还有人买他的产品,他们就不会在意社会上的其他的声音,所以他认为现在苹果公司最在意的是消费者的感受。如果消费者能认识到苹果公司的行为,其供应链的地区,特别是中国的污染和毒害,如果大多数人都能关注和质疑,那么苹果公司就会在意这些问题。

  据调研报告称,联建科技员工超过1万名,是全球知名的手机液晶屏代工企业,其也是苹果公司的重要供应商之一,但苹果公司一直没有明确的态度,不肯定也不否认。关于网友们质疑,中国的这些供应商是不是应该负有一定的责任,马军说并没有放弃对他们的责任的追究,只是他们处在这个供应链条中的弱势地位。

  马军:供应商肯定也是存在问题,但是在这个采购链条中,中国供货商处在弱势地位,而拥有巨量订单的买家,像苹果,他们处于强势地位,他们拥有定价权。如果他们来到中国只管价格,他是在变相逼迫这些供应商压低成本,供货商会通过降低环境标准和职业健康保护标准来压低成本赢得订单。如果他这样去做就是一个负面的影响,那么他们在其中就要承担相当重要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