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葡萄牙深陷债务危机困扰 总统选举备受瞩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里斯本1月21日电(记者冯俊伟 刘晓燕)葡萄牙五年一次的总统选举定于1月23日举行。外界普遍认为,目前深陷债务危机的葡萄牙迟早要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援助。在这一背景下,葡萄牙能否顺利选出一位引领国家走出债务困境的总统备受关注。

  根据葡萄牙全国选举委员会公布的名单,竞争力最强的总统候选人有现任总统、最大反对党社会民主党候选人卡瓦科·席尔瓦和执政的社会党及左翼集团联合支持的候选人曼努埃尔·阿莱格雷。其余4位候选人分别来自共产党、社会党、新民主党和无党派独立候选人。

  现任总统席尔瓦2006年1月当选葡萄牙总统,任期5年。他于去年10月宣布参加本次总统选举。在宣布参选决定时,席尔瓦说,葡萄牙正面临困难,他决定以自己丰富的从政经验和广博的知识为国家未来效力。

  现年71岁的席尔瓦曾是经济学教授,曾于1985年至1995年期间担任葡萄牙总理。在他任总理期间,葡萄牙的经济获得了快速发展。

  然而,正如席尔瓦所说,葡萄牙目前经济形势严峻。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9年,葡萄牙经济萎缩2.6%,预算赤字高达国内生产总值的9.3%,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2%。为了削减高额财政赤字,葡萄牙政府宣布了包括削减公务员工资和增加税收在内的一系列措施,并承诺要将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2010年的约7.3%削减到4.6%。葡萄牙一方面减少赤字任务艰巨,另一方面经济增长乏力。据欧盟委员会预测,2010年葡萄牙经济仅增长1.3%,2011年则将收缩1%。

  据近期口头民调显示,席尔瓦获得60%的意向性选票,有望连任总统;而阿莱格雷仅获得25%的意向性选票。分析人士认为,席尔瓦是社会民主党的元老,除得到本党的支持外,还得到社会民主中心党和葡萄牙希望运动等一些右翼政党的支持。身为经济学家,他强调自己有能力恢复市场信心,为国家稳定作出贡献。

  专家认为,卡瓦科·席尔瓦有望在第一轮选举中胜出。首先,民众迫切希望在当前经济和金融危机形势下,选出一位经验丰富的领导人;其次,席尔瓦在与执政党的合作中表现出温和、谨慎的立场,在一些诸如同性恋合法化和堕胎等问题上未使用过否决权。根据葡宪法,总统有权否决议会提交的法案并在必要时解散议会重新举行选举。

  从目前情况看,左派候选人阿莱格雷是席尔瓦的一个比较有力的竞争对手,虽然其在民调中的支持率远低于席尔瓦,但却高于其他4位候选人。葡宪法规定,总统候选人至少要有7500名以上选民的支持才能获得提名,这意味着候选人不一定来自某个政党,可以由民众推荐。阿莱格雷在某种程度上就属于这种情况。

  现年74岁的阿莱格雷是一位著名的左派诗人,他的竞选纲领是维护“福利国家”的方针不变、保护普通民众的利益,因此吸引了一定数量的选民。

  根据葡萄牙宪法规定,在23日的投票中如果没有候选人获得超过半数的选票,得票最多的两人将于2月13日在第二轮投票中进行角逐,得票高者当选。但无论谁在选举中获胜,都将面临葡萄牙债务危机的挑战和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