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泰君安:新股破发 不要去理睬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1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市场做多情绪受到干扰

  国泰君安 边风炜

  近期指数大幅回落,除了资金面紧张格局外,市场整体情绪受挫严重,全国大雪纷飞,不禁让人联想到2008年那个艰难的岁月。

  近期我们一直保持着谨慎,对于资金面的捉襟见肘也已反复提醒,操作的策略依然是且战且退。对于盘面,临近农历新年不想再多谈,倒是历经多次改革后的新股连续破发值得反省。

  华锐风电又是一个将让很多股民记住的新股,从当年用友软件上市破百到中石油一泻千里,2008年我们也见识过破发,但上市首日全面破发而且破的那么彻底的情况,作为一个从业10年入市15年的业内人员来说也属罕见。

  华锐风电是安信证券主承销,之前的国民技术、南都电源、华策影视也都是安信杰作,最后给市场留下了一地鸡毛。在此并无责怪安信的意思,相信所有的卖方都愿意把东西卖的最高,谁让这市场那么多人要呢?所有的人只争朝夕、不管后代,这样的情况在中国股市20年来改变了多少。

  发行制度变革多次,但两大本质未变。一、审核制难改。当一个东西需要审核,自然就形成了稀缺,稀缺者自然价高,而中间的寻租、黑幕也就难以避免;二、监管难有突破。记得三个月前的景胜山河上市前被媒体曝光有报表造假嫌疑,两年前的立立电子最后还款收官,但中间的参与者至今都没有听说有谁付出了些许代价。

  一个每天上千亿市值的市场,一个一次IPO就能几辈子不愁的新股发行,如果没有监管法制,那么“干冒天下之大不韪的人比比皆是”。

  说了那么那么多,无非是想在这样惨淡的世道中和大家一起反省一下,从监管到发行,从上市到投机,所有的参与者都有不足也总要不断补足。希望下跌能让许多问题浮出水面,更希望再次上涨时总能看到一个更完善的不同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