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治堵将整顿公车暂不限购私家车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现在公务车太多,太滥了。过去副省长以上才有专车,现在股长的屁股都冒烟,有的退休后车还是跟着使用。”

  “现在买得起车,养不起车,汽油贵,公务车也养不起。”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

  “现在买得起车,养不起车,汽油贵,公务车也养不起。”20日,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广东省政协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上表示,目前广东暂不仿效北京限购私家车,但接下来将会加大力度整顿和改革公务用车。

  座谈会上,广东商学院的李建浔代表省政协经济委员提出最关心的交通问题。她认为道路不顺畅主要是车太多,一方面是老百姓拥有的私家车多,另一方面是各个单位的公务车太多。

  黄华华对此十分感慨。“现在的确是车太多,私家车多,公务车也多。”他透露,如今北京采取限购政策,买车要排队,广东不会仿效这种做法。

  黄华华说,公务车必须要限制,对公务车进行整顿和改革。“现在公务车太多,太滥了。过去副省长以上才有专车,现在股长的屁股都冒烟,有的退休后车还是跟着使用。”

  黄华华还透露,中央已发文规定,今后副省级退下来也没有专车,现有副省级有专车的,以后也不能换车。公务车带来很多问题,广东省接下来计划要加大力度整治,加强限制公务车使用。据南方日报

  政协委员建议

  安装GPS盯公务车私用

  目前公务车多,公车私用越来越严重。对此,广东省政协委员林秋城递交提案建议,给公务车装上GPS,实现24小时全方位的监控。不但可以随时发现私用现象,还可查证公务人员生活腐败的有力证据,而且可以进行全面的公车使用情况数据分析等等,从而有效防治公车腐败。

  建议称,由省纪委出台政策要求公务用车安装卫星定位终端,并在相关监察部门建设监控平台。据羊城晚报

  公务车年消费超千亿

  每辆年均花费10万

  据国家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调研数据显示,2005年以来,我国财政行政事业公用经费支出每年增加1000多亿元,2007年以来,该项经费支出已接近9000亿元,其中公务用车消费占比较高。

  目前,党政机关及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总量为200多万辆,每年公务用车消费支出1500亿元~2000亿元(不包括医院、学校、国企、军队以及超编配车)。每年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增长率为20%以上。

  另据国家有关部委统计,每辆公车年消费额平均为8万元~10万元。

  据《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