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记者跟随物价调查员 全程见证CPI数据出炉过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1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PI数据调查员:回锅肉是必查项目

物价调查员杨红正在采集信息。刘亮 摄

  国家统计局20日公布数据,2010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上涨3.3%。CPI数据是怎样出炉的?是谁在采集这些数据?20日上午,华西都市报记者首次跟随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物价调查员,在建设路农贸市场全程见证了物价信息采集的全过程。

  农贸市场 采价

  豆制品就要采集4样

  杨红是成都市的一名物价调查员,20日上午9点,她准时来到建设路农贸市场。“今天天气不错,生意还好吧?”在一家粮油店,她与店主寒暄着。“老样子了,你辛苦了。”店主也热情。攀谈中,店主给她介绍了当天的价格:汉香米2块1,珍珠米2块6,杨红摸出一部手机,把这些价格一一记录在上面。

  告别粮油店转身进入喧嚣的菜市场。“王姐早”、“李哥好”,杨红满面微笑与摊主们打着招呼,在拥挤的摊位间来回穿梭,豆腐、豆芽、豆干、豆皮,仅豆制品一项就要采集这4样价格。

  再来到猪肉档,杨红介绍说,猪肉也要采集4项,分别是猪腿、五花、猪肝和猪腰。

  一边采集价格她一边介绍,在农贸市场她要采集60多个项目,她的工作还包括超市、旅游业和餐饮业甚至还有加油站。杨红说,每个省采集的项目有相同的大项,也有不同的小项。

  讨价还价 真实

  还跟在买主后面偷听

  说起这份工作,杨红很是骄傲。这看起来简单的事一开始并不容易,摊主店主们经常随便报价,遇到心情不好的还时不时来个“天价”,你还不能跟别人急,只能一边与摊主们套近乎一边宣传物价统计的重要性。在关系没有建立起来的时候,有时为了掌握真实价格,她只能跟在买主后面偷听。听一家不行,还要多听几家。关系建立起来后才开始定点采集。采集价格时还不忘讨价还价,她说只有这样采集的价格才能真实反映市场价。

  “农贸市场上各种蔬菜等品种的价格,由于调查的时间不同,价格差异很大,所以按国家要求我们必须按时来调查。因此,建设路农贸市场每次调查价格都是定在上午9点—10点,每个月要调查6次。”杨红说,天气变化对市场的价格有相当大影响,比如这几天南方大面积的降雪和冻雨,从外地来的蔬菜价格涨幅就比较大,“所以这种时候就要买本地菜,这都是窍门。”

  3G手机 先进

  数据直发国家统计局

  看到记者对她的手机好奇,杨红把手机打开给记者介绍,这是她的制式装备,看似普通却另有玄机。

  这是一款专门调制的3G手机,里面定制好了表格,只需要把采集的数据填上,就可以直接发送到国家统计局。国家统计局通过GPS直接反映出采集地点,采集时间等数据。杨红说,过去没有这个装备时全是手工填表,填好后逐级上报,国家得到数据的时间相对滞后,而现在是与市场同步。

  精确的时间、地点、价格的直接反映,可以让统计部门迅速掌握价格的变动水平和变动程度。

  1200多项 繁琐

  回锅肉也是调查指标

  据了解,像杨红这样的物价调查员,成都市仅有7名,都是经过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严格培训,他们要跑135个调查网点。在全省40个市县,有近200名专职调查员,还有上千名的辅助调查员,通过4494个调查网点来提供调查价格的数据。他们不仅要调查柴米油盐酱醋茶,还要调查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交通、通讯、医院、文教等行业。调查对象包括8大类消费品,每类消费品下又有不同分类,仅基本分类就有262类,每个分类中有1至25个用来采价的商品,被称作“代表规格品”。国家统计局要求特大城市的代表规格品不少于600种,每年会做相应调整。

  在成都市,每月要对100多个调查点的1200多种商品和服务项目进行物价调查,这些项目并不是随意抽取的。居民“消费量大”的商品要优先选择,还要选择“质量好,货源稳”的商品,品牌不能太集中,商品的价格变动也要有一定代表性,当然,每年的种类也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在成都,回锅肉就是一项指标,而在兰州,拉面却成了不可少的采集项目。另外,在成都,担担面、钟水饺、夫妻肺片以及钟点工、擦皮鞋、配钥匙等都是比较有特色的采集项目。

  公众陌生 神秘

  常被误认为商业间谍

  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消费价格调查处翁庆智处长说,过去由于统计调查部门对社会公众关注的部分民生指标宣传不够,公众对有关居民消费价格的数据感觉很模糊,对于数据的来源更是不清楚,就采集数据而言还有很多误会。

  翁庆智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某日,调查员小王到一家商场采集商品价格,他拿出采价卡和笔,从日化商品开始采价。突然,从小王身后传来厉声喝斥:“嗨!你抄我们商场的价格干嘛?”“我在采价啊!”小王一边回答一边继续工作,结果他很快被保安和营业员请到了商场经理办公室,后来经过与调查队核实,小王才洗清了商业间谍的”罪名”。(刘建) (来源:华西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