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叶檀:中小企业税负负担过重 培育市场内增动力困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1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记者季苏平)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2006年全国财政收入接近4万亿元到2010年突破8万亿元大关,只用了短短4年。对比统计局和财政部的数据可以发现,2010年GDP如果按照现价计算增长16.7%,财政收入增长速度则是高达21.3%,高于GDP的增速,财政收入更是明显高于居民收入的增长。

  这些数据反映出什么样的经济现象又是否意味着我们税负水平过高呢?记者对话财经评论员叶檀,解析财政收入翻番背后的经济问题。

  记者: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2010年我国财政收入达到83080亿元,比上年增长14562亿元,增长了21.3%,增幅几乎是上年的2倍。从这个数据中您能看出一些什么呢?

  叶檀:你所提供的数据反映了现在最大的问题:我们的财政收入跟民众收入是否匹配,我们的财政收入是不是超过了现在整个经济的发展情况,民众的负担是不是过高。从现在来看,事实上这个过程是从2000年以后就开始了,财政的收入一直是超过了GDP的增长,整个的税负这一块都比较重,我想接下来这个应该是主导的问题了。

  记者:也正如您所说的,根据有关方面的计算,2010年GDP如果按照现价计算的话,它的增长速度大概在16.7%,财政收入的增长却高达21.3%,实际上财政收入的增长是要超过GDP的增长,您觉得这其中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叶檀:国税部门和财政部当时有过解释,是因为我们的税基比较宽广。但是如果是财政收入连年超过GDP的增长,我们就不得不反过头考虑这样的一个问题,以后宽税基的政策在现在的这个情况下是不是已经过时了,还有民众税负负担、包括企业税负负担是否过重。现在看到的情况是中小企业的税负负担是比较重的,如果再加上成本的压力,很多企业基本上不能盈利。在这样的情况下,要培育中产收入阶层或者培育市场内增的动力是非常困难的。

  2011-01-22 17:44来源:中国广播网打印本页 关闭

  记者:我们的税收增长和我们的工资水平的增长相匹配吗?

  叶檀:工资水准这两年从金融危机以来确实在上升,尤其比较低收入阶层的工资上升比较快。它存在的问题是:第一,它基数比较低。第二,工资上升没有跟CPI挂钩,也就是说CPI增长往往超过工资增长的水准。这样就导致在工资上升的同时生活质量还在下降,我想这个对于培育内需尤其是培育居民消费这一块是十分不利的。

  记者:实际上我们国家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一直提倡要藏富于民,但是为什么好像一直没有什么太大的改变,症结主要集中在哪些位置?

  叶檀:提出一个观念比较容易,大家都知道藏富于民,大家都知道要提振居民消费,这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因为你在做的事情就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阻力:第一个是经济方式的阻力。比如财政收入有很大一部分、甚至一半以上拿来用作投资,也就是说地方政府直接成为市场的主体。如果把地方收入减少,或者财政收入减少的话,投资就不够了,或者会成为半拉子工程入不敷出。这样的话大家当然不会愿意去减少这部分的开支。

  还有一块是公共财政,因为现在公务员队伍非常庞大,所有的人都要开车,都要办公,有许许多多的这块费用要支出。如果把这部分的开支压下去的话,大家理论上都知道,这样做是对的,但是压谁不压谁,或者哪些人是该被淘汰被压下去,或者我们应该减少哪些公务员队伍,或者哪些人的福利支出应该减少,这就牵扯到非常非常激烈的一种利益博弈,谁也不愿意这么做。如果我们没有一个公开的财政,没有一个严格的外在推动力量的话,谁也不会主动拿自己的收入开刀。

  所以光是从这两方面来说,财政收入这一块要往下压就非常困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