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物流业存在五大问题需解决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3日 0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月22日电(记者 张虹生)竞争力不够强,发展方式比较粗放,不平衡性较为普遍,在近日举行的“2011年中国物流发展报告会”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中国物流学会会长何黎明指出,我国物流业目前还存在着五大问题需要解决。

  据何黎明介绍,“十一五”时期,我国物流业保持了较快增长。2010年,社会物流总额和物流业增加值,分别可达125万亿元和2.7万亿元,与“十五”末期的2005年相比,双双实现了总量翻番,年均分别增长21%和16.7%;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约为18%左右,可望比2005年降低0.3个百分点,相当于新增社会经济效益1000多亿元;我国物流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可达7%左右,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约为16%左右,有力地支持了国民经济发展和发展方式转变。

  但同时,何黎明指出,尽管我国物流业取得了重大进展,但仍然处于初级阶段,还不能够完全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这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竞争力不够强。衡量物流业运行效率的指标--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我国高出发达国家1倍左右。国内领先的物流企业与跨国企业相比,无论是规模、品牌、盈利能力、国际市场份额,还是物流服务能力、供应链管理能力等,均有较大差距。

  二是发展方式比较粗放。物流网络完整性、协调性、配套性差,整体效率不高。物流市场主体庞杂,企业集中度低,诚信体系缺失,竞争秩序失范等问题比较严重。物流企业组织化程度和服务水平不高,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物流运作方式与资源、能源和土地消耗及生态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