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老总为揽工程送房产管装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3日 0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被诉单位行贿罪所在公司曾被评为守信企业

  本报讯(记者王秋实)为承揽首都机场扩建和变电站等工程,曾连续三年被评为“守信企业”的北京东风万通电气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下简称东风公司)走关系、在施工期间给“关系人”送去两套精装修住房,总价值300余万。昨天,记者获悉,该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李国强已因涉嫌单位行贿罪,被公诉至通州法院。

  据了解,涉案的东风公司成立于2000年,主要承接10千伏及以下架空线路、电缆线路、变配电室安装工程施工,以及管道施工、维修、工程咨询等服务,曾在 2003至2005年度连续三年被工商部门评为“守信企业”。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李国强现年58岁,只有小学文化。

  检方指控称,2004年,李国强找到北京市电力公司电缆公司生产技术处处长马某(另案处理),表示想承揽工程。在马某的协调和帮助下,虽未经过北京市电力公司批准立项、不具有开工证、规划证,也未履行招投标程序,东风公司就以另外一家公司的名义,违规承揽到朝阳区双桥咸宁变电站电缆隧道的改造工程。

  2005 年9月,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扩建工程110KV联络隧道项目电气工程招投标过程中,李国强联系到首都国际机场动力能源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经理、兼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扩建工程指挥部动力能源分指挥部供电项目部经理杜某(另案处理),非法获取工程标底,并以一家大型国企的名义中标。

  为了向马某和杜某表示感谢,2005年12月,李国强决定由其公司出资171万余元和167万余元,为两人各购买了一套房产。2007年10月至12月间,东风公司又花42万余元为两套房子进行了装修。

  2010年9月8日,李国强因涉嫌单位行贿被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刑事拘留,同年9月21日被逮捕,同年11月19日被取保候审。检方认为,李国强的公司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而行贿,李国强系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应当以单位行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