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补贴机关幼儿园”还要到何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3日 0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马上评论

  在《广东省2011年省级部门预算草案》中,有代表发现,该省8所幼儿园一年花费超过6863万元,比去年有所增加。省财政厅官员解释,由于历史原因,这些幼儿园是相关机关的一个附属事业单位。(1月22日《羊城晚报》)

  事实上,两三年前,媒体就曝光“广州9所机关幼儿园每年享受财政补贴6000万元”。广州财政局有关负责人后来表示,这是历史遗留问题,广州市将着手逐步取消。可是现在倒好,机关幼儿园的巨额补贴非但未见“逐步取消”的迹象,反而越补贴越多,真是咄咄怪事。

  一个“历史原因”,让处于义务教育之外的幼儿教育获得巨额补贴,原本已经是破格之举。当然啦,倘若所有的幼儿教育也都能获得巨额的补贴,破格一回亦无妨。可问题却是,预算草案中只提到这8所幼儿园,至于其他幼儿园,却成了“被忽视的角落”。据统计,目前我国学前教育经费投入只占教育财政投入的1.3%,而国际上一般是10%左右。学前教育经费的投入少得可怜,而且财政投入资金又多用于机关幼儿园,这才是更让人不可思议之处。

  机关幼儿园的巨额补贴不能总拿历史原因做挡箭牌,既然这个所谓的历史遗留问题已经难以自觉地“逐步取消”,那么,代表委员们不妨用手中的投票“发言”,用否决的形式倒逼相关部门尽快解决这个历史遗留问题吧!

  □杨菁(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