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都市政府被指未兑现卖楼捐助地震灾区承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3日 0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年前,成都市“新建成的政府大楼将拍卖,拍卖所得全部用于捐助灾区”的消息被各大媒体纷纷报道,换来网民一致叫好。2年后,因为韩寒的一篇文章,“成都政府对汶川地震灾民食言”的消息一夜之间又在各大论坛传开。21日下午,成都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处工作人员证实,新行政中心一定会卖,政府机关只是暂时留守,变现工作还在进行。

  搬迁遭遇“变天”

  成都市新行政中心建设启动于2004年,占地255亩左右,建筑面积约37万平方米,投资额约12亿元,2007年底全部建成,加上土地价值,总价估计在25亿元以上。

  整个建筑群组成半朵花的形状,中间呈椭圆形的建筑是花蕊,周围是6座“花瓣”形的建筑,围成一个半圆。被成都市民笑称为“芙蓉花开”,因“豪华”和“宏大”在落成后一直饱受各方非议。中央美院建筑系教授傅刚对该建筑的评价是“糟蹋土地、破坏城市空间、浪费人财物力资源、幼稚、愚蠢。这么拙劣的东西居然有人欣赏,能让它盖出来?一言以蔽之‘没文化’”。

  汶川地震发生时,一部分市级机关已入驻办公楼群。地震发生后,当地“四川在线”消息,成都市政府在当年7月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已搬到新办公区办公的政府部门全部搬回原址,新行政中心将妥善处置变现,所得收入全部用于受灾群众安置和灾后重建。

  成都市政府在当年的新闻发布会上解释,尽管新行政中心的规划建设为完善城市功能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但是汶川大地震改变了其办事情、做决策的基础。“我们必须从全局和大处着想,以民生为重,调整市级机关南迁计划”。

  虽然仍然有网民对当初修建该楼抱有异议,但面对成都市政府在大灾面前及时改变决策,“以民生为重”的作为,网络上叫好声一片。

  韩寒质疑卖楼赈灾

  2年过去了,汶川地震的余伤尚未散去,但成都市政府当初的承诺已被很多网民遗忘,豪华行政中心最后的去向也少有人问津。直到20日,韩寒的博文问世。

  20日晚上,韩寒在博客发帖《你是谁,问这个干什么?》,“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时候,成都政府宣布,新建成的政府大楼将拍卖,拍卖所得全部用于捐助灾区,这条新闻引起了人们很大关注和好感,我是一个很幼稚的人,我觉得这样的场合这样说的话,一般总是作数的……但朋友说,人家政府早就偷偷入住了”。

  一夜之间,这篇帖文被网民转发到各大论坛,“成都政府对汶川地震灾民食言,政府机关早已入驻豪华办公楼群”的消息迅速在各大论坛转开。

  据韩寒介绍,他曾致电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打听“市政府何时整体搬迁新大楼?”对方答复不清楚。再问有关当年新闻发布会上的承诺时,反而受到对方质问,“你是谁,问这个干什么。”韩寒之后发短信到市长信箱咨询,“但截至发稿日尚无回应”。

  韩寒在博客中说,“号称要捐将近20亿的楼的成都政府,最终如果只捐了一条正面新闻,未免不公”。

  政府承认暂时留守

  在经历了“将被变现”的聚焦后,记者发现从2008年底至今,有关新行政中心出售的消息很少见诸网络。2008年12月底,《财经》刊发了名为《成都新行政中心处置悬疑》一文,指出成都市曾就出售新行政中心的事项与多家金融机构接触,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3.6亿元买下新行政中心面积约3.6万平方米的一栋楼,作为其成都分行新的营业办公大楼。

  21日下午记者联系到成都市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位于新行政中心大楼内的政府机关绝大多数是在宣布变现之前进驻,暂时留守,去年年底天府广场附近因为几个项目启动,少数机关没有办公场所,被临时调剂进新行政中心,但最终都会搬出去,目前市政府成立了专门的一个班子在负责此事。这名工作人员解释自己并不清楚具体的搬迁进展,“但民生银行的牌子已经挂上去了”。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