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广东昨日部分商户银联POS机瘫痪半小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3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见习记者 陈芳

  昨天下午4点10分左右,上海市多家商户的银联POS机出现故障,致顾客不能正常刷卡付款,共持续了约半个小时。百盛、巴黎春天、宜家等顾客密集的大型商场均受到影响。同时出现银联故障的还有广东省的商家。

  针对昨天出现的状况,银联表示,因为通讯异常,上海、广东部分商户POS交易受理受到间歇性影响,银联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很快恢复正常。

  商家:银联出故障

  昨天下午4点半左右,吴小姐在浦东新区大拇指广场特力屋买了一堆年货,正在她去收银台付账时,收银员对她说:“银联机坏了,不能刷银行卡。”这可急坏了她,身上没带够现金的她,好不容易在包里找到了一张斯马特卡,这才救了急。“后面排队的人听说不能用银联卡,都在包里翻有没有其他的卡可以刷。”吴小姐说。不过,吴小姐仍然有两件床上用品的钱不够付,于是她来到对面的超市,打算把没能买下的两件床上用品买了,发现同样不能使用带有银联标志的银行卡。

  在上述时间段内,巴黎春天淮海店、百盛淮海店、宜家等商户付款的顾客都遇到了同样的情况。巴黎春天收银员黄静和百盛淮海店收银员林志红均向早报记者证实,她们所在商场昨日都遇到这样的问题。

  胡先生当时和女友正在上海的宜家购物,原本想刷卡付款的他们听到广播里播出“系统出现故障……”的通知,便付了现金。宜家收银员李祥向记者证实,约在下午4点多,确有银联POS机不能使用一事。

  时间持续约半小时

  早报记者致电宜家,宜家总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宜家首先是由收银领班在电脑上发现银行网络中断,并曾和银联联系,后向顾客广播“系统出现故障”。

  据巴黎春天收银员黄静介绍,当时正忙着给顾客收银,突然发现银联机刷不了了,一连几个顾客都是如此。黄静称事先并没有接到POS机停用或故障等相关通知,而是由收银员首先发现POS机不能使用,后由商场向杉德公司反映情况。

  据百盛淮海店收银员林志红估计,银联POS机大约于下午4点10分开始不能使用,共持续了约半个小时。

  在刷卡受阻之后,很多顾客采取了ATM机上取现金付款的方式。据宜家工作人员宋子涛介绍说:“不少顾客把选好的东西放在一边,去旁边取款。”胡先生也对早报记者表示:“取款机的队伍排了有5米长。”百盛淮海店保安何伟告诉记者,下午4点半左右,商场一楼的取款机处排队排了有4米长,都是从商场出来取款的。

  广州也发生刷卡异常

  除上海之外,广州也发生了类似的情况。

  根据广州的谢先生介绍,昨日下午4点多的时候,在广州越秀五羊邨附近的华润万家购物时发现POS机无法正常刷卡。他问营业员,营业员表示并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并且称连锁店也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并且还在互相打电话询问情况,整个情况持续了10多分钟。

  广州百家超市天河店昨日也同样出现了这样的问题,顾客在刷卡的时候出现了异常。

  故障发生之后,超市通过商场广播将情况通报给商场内的购物者。

  银联回应沪粤发生故障

  刷卡事情发生之后,早报记者分别致电上海、北京、广州、南京四大城市的中国农行,询问昨天出现的银联故障相关情况,四大城市的中国农行客服均回复称,昨天银行内部没有进行系统维护,一般情况不会影响客户使用。另外,四大城市的中国农行均表示,未收到银联方面关于故障的相关通知。

  昨日晚间,银联回应表示,确实因为通讯异常,上海、广东部分商户POS交易受到间歇性影响,银联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很快恢复正常。

  银联官网显示,2010年,境外新增银联卡受理国家和地区21个,银联境外受理网络延伸至境外104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已有17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的65家机构在当地发行了银联卡,累计发卡量超过1000万张。银联境外受理环境的不断改善,推动了银联卡境外使用,交易同比增幅达75%。

  银联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境内银行卡跨行交易金额11.2万亿元,同比增长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