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美经贸合作务实成果不断扩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3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21日,中美经贸合作论坛暨项目签约仪式在芝加哥举行。据统计,除飞机以外,双方签署的50余项进出口协议中,中方进口美国商品约250亿美元,对美出口超过120亿美元;中美双向投资协议达51亿美元,其中中方对美投资为32.4亿美元。这是中美经贸合作务实成果不断扩大的生动体现。

  中美经贸合作论坛暨项目签约仪式现场的热烈气氛与户外的寒冷天气形成鲜明对比。出席上述活动的美国企业主要来自中西部地区。由于发展阶段、经济结构和要素禀赋不同,中国和美国中西部地区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以芝加哥地区为中心的中西部9个州总面积170万平方公里,人口5700多万,9个州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达2.5万亿美元,占全美国经济总量的18%。中西部各州是美国传统农业产区和制造业基地,以芝加哥市为中心周围地区集中了全美国56%的制造业,《财富》杂志美国500强企业中有109家总部设在该地区,其中包括波音、麦当劳、摩托罗拉、通用汽车、卡特彼勒等大型企业。芝加哥更是以高端制造、现代金融、贸易会展三大优势著称于世。

  近年来,美国中西部地区和中国的经贸合作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去年以来,得益于中国经济刺激计划和扩大进口政策,2010年前三季度9个州对华出口达到85.2亿美元,同比增长42.4%。中国自芝加哥进口大豆已经占到自美国进口总量的1/4。不少大企业在中国经营业绩良好,已经成为母公司主要的销售市场和利润来源。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对本地区投资也呈现快速发展势头,目前在本地区注册的中资企业已经达到106家。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21日在签约仪式现场引用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话说,从机械到软件,从航空到农业,美中双方近来签署的合作新协议将为美国保有23.5万个就业机会。

  在美国经济仍处于低增长、高失业状态之时,中美之间经贸合作的不断加强能够为美国带来新的就业机会成为一个热门话题。美国房车工业协会副会长兼首席法律顾问科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他与中方签署的新协议将可在加利福尼亚州创造1300个新的就业机会。他说,与中国不断加强经贸合作至少有三大好处:创造就业、平衡贸易和发展绿色经济。福特汽车公司负责国际和政府事务的副总裁拜根也说,与中方的合作确确实实为美国经济带来新的活力。

  在现场的热烈气氛中,人们可以深切感到与会者对中美合作、互利共赢的认同。芝加哥所在的伊利诺伊州州长奎因说,现在是一个全球化世界,与中国合作特别重要,应脚踏实地促进这一合作。

  内布拉斯加州前联邦议员克里斯坦森现在是中国中兴公司顾问。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他本人不同意美国国会中有些人对中国的“刻薄指责”,“那对中国是不公平的”。“美国的经济在下滑,而中国的经济在上升,我们应该欢迎与中国的经贸合作,这样对双方都有好处。”他说。

  芝加哥全球事务理事会是中美经贸合作论坛暨项目签约仪式活动主办方之一。该机构副总裁海恩德尔女士说,美中经贸合作不仅对芝加哥,还对整个中西部地区及整个美国经济都有好处。芝加哥全球事务理事会最近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绝大多数受访者支持与中国进行友好合作和接触,而不是试图限制中国力量的增长。

  众多中国企业家显示出了真诚的合作意愿。第一次在美国参加这种大型经贸活动的中国唐山梦牌瓷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孟令来向记者讲述了他的思路。此前,这家企业90%的产品销往美国,合作主要停留在贸易层面。现在则想在美国找到合适的设计公司,以开发出更加符合美国市场的节水型卫生陶瓷产品。除此之外,他还考虑将合作领域拓展至在美国投资建厂。“现在的中国产品已不仅仅具有成本优势,在技术上也很有竞争优势。我对在美国开厂很有信心。”他说。(人民日报芝加哥1月21日电/记者 温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