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个股下跌超指数 等待恐慌归理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3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红周刊》作者:阮国宸

  由于近期市场的政策紧缩预期挥之不去,导致上周行情A股宽幅震荡。如果从经济、通胀、流动性和估值几个方面来考虑,目前宏观紧缩预期对大盘的压制仍在,故指数较难出现超预期的表现。在此背景下,目前市场进入了复杂阶段。一方面市场理应出现估值修复行情,低估值蓝筹板块对股指上行有明显的推动作用;而另一方面则是高估值中小盘个股风险逐渐被市场所意识到,中小盘板块炒作退潮、内部分化走势或将让大盘走势陷于泥潭。而这两股力量正是造成市场震荡的根本原因,所以市场重新发生大的反弹行情尚需时日。

  短期大盘走势上看,由于近期依然处于宏观政策发布的敏感时期,预计后市股指继续下探寻求支撑的可能性较大,前期低点2600点附近可能会有一定的争夺。春节之前如果没有超出市场预期的利空消息刺激,股指在2600点上方震荡整理、等待后续宏观经济政策的进一步明朗还是很有可能的。未来基本面上,通胀率有回落的运行趋势,但无法低估未来通胀的长期性和反复性。货币政策可能呈现先紧后稳的态势。在通胀率仍然较高、通胀预期仍然不稳定的情况下,货币政策会积极表现出反通胀的姿态,并在一季度通过加息、提高一般性准备金率等方式来实现。二季度政策可能转向观望,而下半年则可能会转向稳健甚至小幅放松。所以随着市场逐步消化近期的各项利空消息,春节前股指探底反弹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对于后市投资者既不用过度悲观。

  操作上,首先还是建议投资者降低仓位。其次从相对收益的角度把握一些具有安全边际的品种和结构性的热点。1、从配置上来看,建议继续关注黑色金属、采掘等由于低估值产生的防御性配置机会。2、从战略配置的角度看,建议积极挖掘符合积极财政政策导向以及各类产业区域规划出台后的结构性机会。同时重点挖掘受益于软件产业规划的计算机、电子信息行业、受益保障房建设的建筑建材以及受益高铁建设、海洋工程的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机会。3、从中期角度来看,重点关注以高端装备制造业为代表的、受益于“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战略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同时继续关注以银行、保险、地产等周期性行业的中期逢低建仓的机会。对于成长性确定、存在高比例送配预期、近期调整较为充分的相关品种建议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