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红周刊》:股民孔子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3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红周刊》张越

  大早上起来,南方人民吓一跳,漫天大雪劈头盖脸而来;北京人民也吓一跳,孔子像悄没声戳在了天安门。作为第一代“驴友”,孔大爷在历史长河中,时起时落。碰上乱世,有人当他垃圾股,碰上和平年代,有人捧他作大蓝筹。本质上,他是一只概念股,可以随意贴上标签,儒家文化的包容性,也就体现于此。

  如果孔子活在当世,靠攒几本书,肯定拿不了多少版税。重操旧业当老师更甭想了,如今玩的是应试教育,猜题、押题孔子都没戏。周游各地施展济世之才?更别提了。一不留神,就得让人当成上访的,把脑袋摁车轱辘底下去。走投无路,只能来作股民,以孔子的性情,大约会立志长期价值投资吧,只怕《论语》就得改写了。

  “女子与小人”都好养了,惟扩容与紧缩难炒也。一边是马不停蹄地IPO,一边是越收越紧的货币政策,资金面必然是“多乎哉,不多也”。银行停贷的传言,似乎并非空穴来风,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的火箭式上升,更昭示加息已如箭在弦。有消息说,在近期“双率”提升的雷霆行动中,某商业银行差点资金链断裂。

  这两天,央行对部分国有银行实施了一笔5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相当于央行向商业银行主动借出资金),这成为周五反弹的一个诱因。不过孔子的死党孟子早有句话等着:“嫂溺,援之以手,权也”,事急从权,但权宜之计,能有多少效力?节前这一周半,主力还会尽力营造祥和气氛,但赚钱效应缺失,让人很难激起下场冲动。

  周五早盘金融、地产股的诱多,倒是会让人心中默念孔子的教诲,“小不忍,则乱大谋。”即便是高铁板块,贵为整个市场最具魅力的板块,但短线追高,也未必科学。比如某只龙头股,周五涨停初期成交的那六、七笔大单,应该来自同一背景资金,在目前市场环境下,这种冒进方式,无论成败,都是短线所忌(哪怕非常想买,次日也可以更从容)。

  股民孔子,似乎再次活在一个让他尴尬的时代,这位站在瑟瑟寒风中的老人,是否已经预示了我们的未来?时下我们应该学的,或许是庄子,潇洒不羁,淡看短期起落,超然物外;非要操作,那只能学学孙子,机动灵活,百战成精。去年年终稿中预订的“苦难2011”里,我们要学的不是孔子,而是庄、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