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抄底破发黑马为时尚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3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红周刊》记者 谢长艳

  2011年伊始,A股就出现了史上最密集的新股破发潮,今年上市的21只新股已有9只在上市首日就出现破发,特别是本周二刚上市的5只新股竟然全军覆没。随着市场重心的下移,截至1月20日收盘,已有14只今年上市新股跌破发行价,破发率超过60%。一时,关于新股“市盈率过高”、“市场要见底”、“打新机构巨亏”、“破发的股票跌出了机会”等说法充斥市场。

  新股破发才刚刚开始

  “新股进入密集破发期,说明市场已经很弱了。回顾历史,就能看出新股的破发和市场走弱节拍是一致的。如果在牛市,100倍市盈率也会上涨。”湘财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徐广福说。记者在统计从去年上市新股的市场表现看,确实存在徐广福所说弱市上市新股破发概率较大的事实。数据显示,在去年5~6月份,市场持续下跌,期间上市的54只新股于6月底出现13只个股破发;而在反弹的7~10月上市的106只新股竟然在10月末也有46只破发,这表明当时的市场出现上涨行情仅属于弱市中的超跌反弹,当时的市场只是个别板块的市场,整体依然是疲弱的。

  除了市场处于弱市,广州证券的分析师张广文认为,今年新股的大面积破发与重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后带来过高市盈率不无关系。“我不同意所谓的‘新股破发潮就意味市场见底’。”他说,“不要以为现在七八十倍的市盈率和当初20倍左右的市盈率破发后市场见底的意义是完全一样,新股破发行情才刚刚开始!”他认为,去年中小板和创业板走得很好,涨幅很大,现在中小板和创业板都处在高位调整阶段,还有目前市场对通胀预期都不是很乐观。新上市的中小板新股必然会随着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调整而调整。

  “破发是好事。弹簧拉到极限总要往回收。”他表示,新股发行时要讲技术含量的,如果发新股就能挣钱,就是不合理的。只有破发成为常态,挤掉高估值泡沫,让价值回归,新股才能得到市场认同,只有这样才能让一二级市场真正接轨,而不是出现倒挂。

  机构押注破发股

  新股破发潮让机构也很头痛,很多打新的机构被套大批资金。数据统计显示,自去年11月1日第二轮新股发行制度正式实施开始起,A股共有87只新股完成IPO上市,截至1月20日收盘,87只新股中已有40只破发。由于网下中签资金须冻结3个月后方能解禁卖出,这40只破发的新股共套牢网下获配机构超过数十亿元。

  其中套的最深的要数华锐风电,该股头顶主板最高发行市盈率、风电行业龙头、新能源概念、业绩两年翻倍等诸多“光环”,上市前一度被视为今年的大热门股,然而上市首日即暴跌让市场大跌眼镜。截至本周四收盘,华锐风电报72.35元,又创出股价的新低,与90元的发行价相比每股下跌17.65元。从网下机构获配的2100万股来看,仅一家华锐风电便让中签的机构产生了超过3亿元的账面浮亏。

  然而,二级市场上却仍有机构在扮演敢死队的角色,继续增仓破发的股票。在本周二,从深交所公布的交易席位数据来看,当日破发的风范股份、司尔特、新都化工、亚太科技和鸿路钢构5只新股却是机构增仓的对象。

  这5只新股中,机构买入最多的是鸿路钢构,机构当日合计买入3371万元,占到其全日成交额的11%。该股在后两日的表现也确实顽强,先抑后扬,本周四股价重新回到发行价。

  打新、炒新风险大于机会

  “破发会在今年成为一种常态,我建议投资者谨慎申购新股,更不要学机构梦想去抄底已经破发的新股。这太危险了,很可能进场就被套了。”张广文提醒说。有的股票虽然破发了,但是还是有泡沫的,当市场不认同的时候,股价仍会继续下探。看看华锐风电的表现就知道了,如果上市当天破发进场抄底,那么该股这几天表现只能让投资者越套越深。

  徐广福也认为现在进场抄新股底为时过早。“破发的新股里不排除有黑马,但是这个机会是中长期的。在市场环境较弱、高市盈率的泡沫下,个股破发后继续向下的可能性非常大。”如果想挖掘破发新股黑马,可以现在做准备,做好基本面的研究,对发展前景好、业绩确定的股票可时刻保持关注。

  对于机构买盘比较大的股票也可以时刻关注,但必须是大盘企稳后才能出手。如果所关注的股票能先于大盘见底,先于大盘反弹,走出了独立行情,投资者再进场也不迟,这才是比较确定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