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红周刊:最赚钱的题材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3日 11: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红周刊》特约作者 陈思

  《红周刊》:从11月至今,个股跌幅普遍已经超过了20%~30%,部分股票的跌幅甚至已经超过40%。这个时候应该关注什么股票?

  文琳:业绩有大幅增长可能性的个股是大跌之后重点关注的目标。

  《红周刊》:这倒不难找,目前预告2010年业绩大幅的增长的公司倒是不少。

  文琳:我说的业绩大幅增长不是2010年,而是更远的2011年、2012年。

  《红周刊》:这可太难了,我是找不到这样的公司了,还是你来吧。股价可不能太高,我发现中低价股里面出大牛股的概率比较高。

  文琳:彩虹股份目前大约15元左右,符合你的中低价要求吧。

  《红周刊》:价格倒是合理,不过这家公司2009年巨亏,目前来看2010年最多是微利,到底看点在哪里?

  文琳:你知道目前在整个液晶产业链中,最赚钱的是什么吗?

  《红周刊》:这个还真不知道。

  文琳:在整个液晶产业链中,毛利率最高的是玻璃基板。每一块TFT液晶面板,都必须要两片相同大小的玻璃基板,液晶玻璃基板由于技术壁垒较高、长期由国外公司垄断,毛利率高达50%以上。

  《红周刊》:这和彩虹股份又有什么关系?

  文琳:2008年9月彩虹股份生产出第一片液晶玻璃基板,公司是国内第一家打破垄断进入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的厂商,是世界上第五家可以独立生产液晶玻璃基板的厂商。

  《红周刊》:既然液晶玻璃基板这么好,为什么彩虹股份业绩这么差?

  文琳:原因是公司的液晶玻璃基板原来只是小批量生产,同时良品率比较低,只有40%左右。但是现在公司的良品率已经上升至70%左右,最令人期待的是,预计到2011年中期,彩虹股份将有13条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将先后投产。

  《红周刊》:原来文琳看好彩虹股份的原因是公司的液晶玻璃基板良品率大幅提升,同时产能也将大增。除了液晶玻璃基板,彩虹股份还有更让人期待的项目?

  文琳:当然有,液晶玻璃基板项目可提升彩虹股份的业绩,但并非公司未来最大的看点,公司最大的看点实际是未来OLED项目的成败。

  《红周刊》:为何这样说?

  文琳:目前世界上能够量产OLED产品的只有三星和彩虹股份,彩虹股份持股46.4%的子公司彩虹佛山建设的彩虹一期OLED项目总投资5.08亿元,可年产PMOLED产品1200万片(PMOLED是OLED的一种)。而2011年,彩虹佛山将建设二期OLED项目,二期是比PMOLED更先进的AMOLED产品,总投资高达94.6亿元。OLED项目一但建成,公司将会成为在该行业中世界上最先进的企业,利润就不言而喻了。

  《红周刊》:听起来彩虹股份的前景确实不错,张彤也给大家介绍一只有潜力的个股吧。

  张彤:2010年精工科技因为多晶硅炉成为了大牛股,实际上天龙光电同样也有多晶硅炉,但未被市场重视。

  《红周刊》:我看了一下天龙光电的财报,公司的主导产品是单晶硅炉,而不是多晶硅炉。

  张彤:你看的还真够仔细,目前天龙光电的主业确实是单晶硅炉,但公司2009年时已经成功研发了适应目前市场需求的450公斤级的多晶硅炉,目前已进入小批量的产销阶段。一旦大批量生产,公司将会缩短和精工科技的差距。

  《红周刊》:缩小差距也还是有差距,天龙光电有没有独特的,别人没有的产品?

  张彤:实际上天龙光电最大的看点是蓝宝石炉。

  《红周刊》:“炉子”的花样还真不少,讲讲蓝宝石炉到底如何独特。

  张彤:目前全国正在建设的投资达数十亿甚至数百亿的LED项目有多个,LED产能急剧扩张后,生产LED芯片需要大量的蓝宝石基板,于是导致了蓝宝石晶片供不应求,同时价格暴涨数倍,按照目前LED产业的发展形势,近几年蓝宝石基板和蓝宝石晶片都将会供不应求。

  《红周刊》:我最关心天龙光电的蓝宝石炉何时能给公司带来利润。

  张彤:天龙光电的LED蓝宝石晶体生长炉目前已接受日本住友、京瓷两家客户代工订单,说明公司技术已获得国际主流客户认可。同时天龙光电已交付几台蓝宝石晶体炉给光伏客户试用,并已接受国内客户的蓝宝石炉批量订单。一旦实现批量生产,公司业绩将会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