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疆5年完成水利建设投资368.5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3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乌鲁木齐1月23日电(记者关俏俏)记者从23日此间召开的新疆水利工作会议上获悉,“十一五”期间,新疆累计完成水利基本建设投资368.5亿元,是“十五”期间的1.55倍。

  自治区水利厅工作报告显示:“十一五”期间是新疆农业高效节水建设发展最快的时期,累计投入农业高效节水建设资金80多亿元,建成农业高效节水面积1144万亩。其中地方农业高效节水面积达到1400万亩以上,占灌溉面积的23.73%。

  民生水利建设成为“十一五”期间新疆水利建设的突出亮点,包括解决了426.8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完成了总投资24.2亿元的229个项目的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建设任务;列入全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专项规划的149座水库除险加固和19个电气化县的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实施了43个水土保持小流域综合治理,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512平方公里;定居兴牧水利工程启动,并有9座水库开工建设。

  自治区水利厅厅长王世江介绍,“十一五”期间,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工程累计完成投资93亿元,初步实现了流域内生态环境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共赢。而通过三年应急机电井建设,南疆五地州新建配套机电井5593眼,北部、东部地区新建配套应急抗旱机电井745眼,为新疆抗旱保丰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新疆水产业渔业也取得长足发展。2010年新疆水产品产量达10.3万吨,较“十五”末增长29.5%,实现渔业总产值12.28亿元,渔民年人均纯收入较“十五”末增长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