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莱雅本土化突围法则:并购!并购!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3日 2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3年前,整个北京城只有一家“家乐福”,连锁超市和化妆品专卖店少之又少。

  13年前,中国人更习惯到百货商场买化妆品,陈列在玻璃柜台里的瓶瓶罐罐是品质的保证。

  13年前,意大利人盖-保罗在上海创办欧莱雅中国分公司时,还需要向别人解释意大利人和美国人的区别,在他看来,中国人对化妆品品牌的认知和对外国人一样模糊。

  彼时的中国化妆品市场是一块尚未被开垦的处女地,潜力无限,也足够庞大。但欧莱雅的大众化妆品品牌一直相对薄弱,如何在把握中国大众化妆品市场,包括三四线城镇及乡村市场的同时,兼顾不同品牌的气质,成为摆在盖-保罗面前最现实的问题,而他给出的方案是构建品牌金字塔,而并购显然是最为快速有效的方式。

  第一步:占领市场

  “欧莱雅在中国有19个品牌,我们有一个非常清晰的金字塔的品牌架构。”盖-保罗说。

  塔尖是赫莲娜、兰蔻这样的高端品牌,碧欧泉、欧莱雅位于中间,在收购小护士和羽西之后,盖-保罗高调宣布,他已经基本上建成了金字塔。

  “我们欧莱雅进行收购,从来就不是简单的因为收购而去收购,因为要增加一点销售额而去收购,”盖-保罗说,“只有收购的品牌能很好的和现有品牌融合,这种做法才是具有可持续性的,所以收购一定要能够找到很好的融合点。”

  欧莱雅收购“小护士”和羽西这两个品牌便是出于截然不同,但又十分明确的目的。

  盖-保罗介绍说,欧莱雅希望能通过收购“小护士",进入欧莱雅品牌金字塔的架构里最底端的销售渠道,“满足那些可能没有太多的消费能力,但是同样希望能够使用非常安全的,高质量化妆品的消费者,建立更深度的分销网络。”

  但“小护士”在被欧莱雅收购之后,开始逐渐淡出国人的视野,渐渐归于沉寂。与此同时,欧莱雅收购“小护士”是为了将具有竞争力的国产品牌“雪藏”的传闻却不绝于耳。

  关于这个问题,盖-保罗已经被问过不止一次,但他总是一次次很有耐心的作出说明。“为了‘小护士’在中国市场能有更好的发展,我们做了很多打算,很多计划。”他说。

  在看来,中国政府开发三四线城市的计划对“小护士”而言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消费者可以在市场上越来越多的看到它的身影,我们对这个品牌有着非常长远的考虑。”

  第二步:积极防御

  对欧莱雅而言,2003年底并购“小护士”是经过了深入的调查研究之后的策略性收购,而2004年1月牵手羽西则是基于长远战略的一次“防御性”收购。

  当时欧莱雅的最大对手是宝洁,在竞购羽西的关键时刻,欧莱雅法国总部迅速做出决断,据称以羽西年销售额约2倍的价格将其揽入怀中。按照2003年羽西3800万欧元的销售收入推算,欧莱雅付出的代价达7600万欧元以上。

  从整个化妆品行业分析,近几年来宝洁从日化领域加大力度向化妆品领域倾斜,无疑给了欧莱雅巨大的挑战,玉兰油25亿元的年销售额便是很好的证明。

  宝洁现在最大的弱点,在于产品线的单薄。如果收购羽西成功,宝洁在化妆品领域的产品线将进一步得到完善,无疑将对欧莱雅构成严峻的威胁。

  第三步:主动出手

  据盖-保罗透露,2010年,欧莱雅已经实现了10亿欧元的销售业绩,“销售业绩的稳定增长,也将使我们对中国市场进行更多的投资,这种投资表现在很多方面,比如说广告、促销、工厂产能、研发中心的投资……”

  外媒消息显示,欧莱雅可能以每股44美元以上的报价收购雅芳,溢价超过33%,总金额将达190亿美元。

  从去年化妆品市场数据看,宝洁以132.32亿销售额,19%占有率位列第一,欧莱雅以81.78亿销售额,11.7%占有率名列亚军。若以今年欧莱雅百亿的预期营收,加上雅芳25亿的规模(09年营收数据),欧莱雅登上冠军之位似乎指日可待。

  从拓展市场、积极防御到主动出手,欧莱雅正以并购扬起本土化突围的大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