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聚焦基金四季报:偏股基金仓位近历史高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3日 2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偏股基金去年底股票仓位平均达到84.59%,逼近2009年底85.97%的仓位历史高点

  开放式混合型基金大幅增仓,平均仓位达80.63%,环比劲升4.19个百分点

  封闭式基金平均仓位为78.32%,接近80%的仓位上限

  基金可供投资的现金仅剩500多亿元,手头十分拮据

  虽然去年四季度通胀压力不断增大,并引发央行连续出台紧缩政策,但基金对市场的态度似乎仍较为乐观,基金经理无惧通胀毅然显著增仓,偏股基金仓位平均达到84.59%,逼近2009年底创出的85.97%的仓位历史高点。

  由于基金仓位较高,据测算,基金手中持有的可供投资的现金仅为500多亿元,手头十分拮据。

  据天相投顾对基金去年四季报的统计显示,全部可比的主动型偏股基金去年底股票仓位平均达到84.59%,比去年三季度末提升2.64个百分点,增仓明显。其中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达88.2%,环比提高1.67个百分点。开放式混合型基金大幅增仓,平均仓位达80.63%,环比劲升4.19个百分点;封闭式基金平均仓位为78.32%,接近80%的仓位上限。

  对比过往基金季报公布的仓位可以看出,在去年四季度的大幅加仓之后,偏股基金的平均仓位已经逼近历史新高。2009年四季度末偏股基金平均仓位曾创出85.97%的历史新高,特别是股票型基金仓位接近九成,但当时基金一致看多的加仓行为并没有为股市带来好运,去年上半年上证指数暴跌近三成,基金仓位高低竟成为股市走势的反向指标。

  统计显示,去年四季度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仓位显著上升,其中环比增仓在5个百分点以上的公司达到15家,民生加银、嘉实、中欧和摩根士丹利华鑫等4家公司增仓幅度均在10个百分点以上。其中民生加银增仓幅度最大,该公司旗下基金去年底平均仓位较三季度末大幅提高18个百分点。仓位一直偏低的嘉实基金也大幅增仓,旗下偏股基金仓位从去年三季末的65.92%提高到去年底的82.54%,提高16.62个百分点。中欧和摩根士丹利华鑫则分别增仓11.98和11.40个百分点。

  此外,华宝兴业、浦银安盛、金元比联、泰信、长城和华夏等公司增仓均超过6个百分点。

  不过,或许是担忧通胀压力,也有基金公司大幅减仓,其中尤以国投瑞银基金为最,该公司去年底仓位仅为71.60%,较去年三季度末大幅下降10.22个百分点。华富、万家等公司也有显著减仓。

  截至去年底,偏股基金仓位最高的前10家基金公司分别是泰信、摩根士丹利华鑫、汇添富、中海、信达澳银、中邮创业、易方达、天治、上投摩根和信诚,这些公司旗下基金平均仓位均超过88%。泰信旗下基金平均仓位最高,达到92.62%。

  由于基金仓位逼近历史新高,老基金手中可用于加仓的资金十分有限。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去年底所有主动偏股基金银行存款及清算备付金余额仅为1384亿元,占基金总净值的比例为8.1%,由于基金要持有至少5%的现金资产,这也就意味着偏股基金的可用现金仅为530亿元。(朱景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