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行1.4亿美元收购美国东亚银行80%股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3日 2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香港1月23日电(记者林建杨)中国工商银行与东亚银行23日在港联合宣布,双方已就美国东亚银行股权买卖交易达成协议,并于21日在芝加哥签署了协议。根据协议,工行将以1.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东亚银行80%的股权,东亚银行持有剩余20%的股权。

  东亚银行在一份声明中说,东亚银行还拥有卖出期权,可在此次交易完成后,按双方协议约定的条款和日期,将其剩余股份转让给工行。交易完成后,工行将负责美国东亚银行的营运和管理。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此次交易是双赢的选择。收购美国东亚银行80%股权,将使工行获得美国商业银行牌照,填补工行在美零售银行牌照的空白,进一步拓展在美国的机构和业务网络,提升工行在美机构的经营实力。

  姜建清还表示,此次收购是中资银行对美国商业银行的第一次控股权收购,战略意义突出。

  东亚银行的声明说,此次交易的最终完成,还须分别获得中国银监会、香港金融管理局和美联储的批准。

  据介绍,美国东亚银行在美国拥有13家分行,分别位于纽约、洛杉矶和旧金山等城市,拥有美国商业银行牌照,主要经营零售银行、商业银行、贸易融资等传统银行业务。截至2010年9月30日,美国东亚银行的资产总额为7.17亿美元。

  东亚银行是香港最大的独立本地银行,曾于2009年6月以8025万加元的价格,向工行出售加拿大东亚银行70%的股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