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春秋航空正式启动上市准备 拟登陆沪市A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3日 2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1月23日从春秋航空获悉,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境内证券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现已接受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辅导,并在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辅导备案。

  这也意味着,国内首家低成本航空公司终于正式启动了准备上市的工作。

  据记者了解,对公司进行上市辅导,主要是对拟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规范化培训、辅导与监督,以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尽快与上市公司接轨。上市辅导期一般为一年,也可能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适当缩短。

  春秋航空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希望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而上市时间还要根据政府的审批情况和股票市场的表现情况最终确定。

  目前,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发起人为四家,分别为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上海包机旅行社有限公司、上海春翔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春翼投资有限公司。

  与春秋航空在2005年申请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经营许可证时公示的股权结构相比,发起人中多了两家公司,分别是上海春翔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春翼投资有限公司。

  知情人士透露,上述两家公司的股东主要由自然人构成,主要是春秋航空板块和旅游板块的的管理层。

  而春秋航空的控股公司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则是春秋航空的董事长王正华早在1981年就创建的旅行社,业务涉及旅游、航空、酒店预订、机票、会议、展览、商务、因私出入境、体育赛事等行业。在创业的过程中,自称“老布尔什维克”的王正华,把公司的股权陆续分给了干部和员工。

  2010年,春秋航空的净利润达到4.7亿元,同比增长240%。在2010年引进6架飞机后,目前春秋航空的机队规模达到了20架,2011年,公司计划再引进7-8架飞机。

  早在2006年,花旗银行曾经为春秋航空做过的一份上市计划,当时估算春秋航空的市值达到80亿元。中信建投分析师李磊2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由于航空业在去年的盈利创新高,如果要在今年上市可能会取得不错的发行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