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率、国债与宪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果利率市场化,一般而言,市场基准利率须锚定基于主权信用的国债利率。那么,在历史上,国债和主权信用是如何产生的呢?

  早在中世纪,很多欧洲国家便曾经为战争筹款而发行政府债券。但是,这类债券经常违约偿付,公众自然缺少积极购买的动机,主权国家即使利率很高也很难大举借债。

  1688年光荣革命之前,英国政府债务很少超过200万英镑。光荣革命之后,政府债务剧增。1790年,与法国争霸前夕,英国的债务达到了2.44亿英镑,相当于当年岁入的15倍。坚实的财政基础,令英国迅速崛起。

  原因何在?诺斯(Douglass North)和温加斯特(Barry Weingast)1989年发表的《宪制与承诺》一文道出了个中原委:光荣革命确立的宪政制度,保证了政府作出可信承诺的能力。政府从此能够以低利率大举借债,获得史无前例的财政资源。这是国债与主权信用的起源。19世纪初,首相小皮特(William Pitt,the Younger)在下院宣称:这个民族的生机乃至独立都建立在国债的基础上。

  利率市场化,以基于主权信用的国债利率作为市场基准利率,究其实际,是让政府径直接受市场和公众的检验。当然,在这个意义上,更是“等不得急不得”。

  本刊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