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在高铁方面远远落后于中国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旧金山首位华裔市长李孟贤:美国在高铁方面远远落后于中国

  郭丽琴

  在美国总统奥巴马招待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国宴上,出席的华人除了成龙、关颖珊等名流外,还有一位近期上任的华裔市长李孟贤(Edwin.M.Lee)——他是旧金山市历史上首位华裔市长。日前,李孟贤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独家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作为旧金山历史上的首位亚裔市长,你如何看待当前的中美关系?

  李孟贤:我很荣幸能够成为旧金山市市长。我已经在这个城市从事了几十年的公共服务。旧金山的很多领域都有亚裔领袖,我能够成为第一位亚裔市长,也是这个城市对于亚裔同仁们的肯定。

  虽然中美两国多有不同,但我们必须了解的是,两国也有共同之处,我们共同的目标是维持全球的繁荣与和平。

  就在两周前,皮尤研究中心的全美的民调显示,绝大多数美国人都相信,对于美国而言,“与中国建立一个更紧密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以旧金山市为例,我们已经与中国保持了紧密的、超过150年的经济文化交流。在旧金山,超过1/4的人口是华裔后代;我们也过农历新年、端午节、中秋节这样的节日;中餐厅遍布整个城市。在这里,到处是全年数次往返中美两国的企业家领袖。

  此外,在为中国和旧金山间提供更多的商业平台方面,旧金山也投入巨大。在2008年,旧金山市建立了一个名为ChinaSF的经济发展促进机构,并在上海设立了办公室。该组织成功地协助了很多中国公司将业务扩展到美国,也支持了很多旧金山本市的公司把业务扩展到中国。去年10月,我们又在北京设立第二个办公室。

  日报:你参加了奥巴马招待胡锦涛的国宴,感觉如何?

  李孟贤: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场合。在这里,中美两国的元首能够将分歧暂时搁置。因为与分歧相比,我们有太多共同之处,我们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我想,这是两国元首的祝酒词中想要传达的最重要信号。

  日报:你如何看待胡锦涛访美之行?这会带来怎样的贸易和投资机会?

  李孟贤:我相信两国都会开始理解,一个富有成效的中美关系有多么重要。胡主席访美加快了建立更紧密联系的步伐。我相信美国副总统拜登已经接受了胡主席发出的访华邀请。而关于两国间的商业订单,媒体已经多有报道。

  我认为同样非常重要的是,中国要提高对美国技术的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在市场准入方面做到更为平等。因为旧金山的工业主要是创新产业,比如清洁技术、生物科技、数字媒体等。一个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能够让更多的旧金山企业有意愿与中国公司合作。事实上,只有拥有可靠的知识产权,自主创新才能真正兴旺起来。

  日报:你如何看待中美两国在高铁领域的合作?

  李孟贤:我多次前往中国,中国的高铁和其他公交系统令人印象深刻。美国在这方面远远落后,非常需要这样的公交系统。我欢迎任何能够帮助我们建设这一系统的合作伙伴。

  加州的高铁将成为美国第一个将最北站点设在旧金山核心区的高铁网络。本市已经大笔投入,要建立一个名为“枢纽总站”的交通中心,来容纳这个重要的交通枢纽。就在去年,我们已经破土动工,大家都期待着完工的一天。

  无论是对高铁还是其他领域的投资,正如我们的中文名称“旧金山”一样,我们欢迎所有追寻梦想的人。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