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下配售机构无奈“被破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谢潞锦

  “我们前周参与的一只新股,现在已经出现了300万元的账面浮动亏损。”某家金融机构的投资主管不无懊恼地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此时,这位“身经百战”的金融机构人士正在参加一家创业板新股的路演会。由于上述人士的表态发生在上周初,结合上周后续几日的行情看,他所说的那只新股股价继续下跌,这也意味着,他所在机构所获得该新股网下配售市值账面亏损继续扩大。

  在这位人士看来,新股定价过高,是导致一上市就破发的主要原因。“大家很明白,新股的‘三高’现象不可能长期维持。”他所指的所谓新股“三高”,指的是发行价高、发行市盈率高以及高成长性。“我们的大股东是做实业,做惯实业的都知道,哪里有那么多年成长50%的公司和行业。”但即便小心翼翼,他还是陷入了这家“破发”公司的“泥沼”。相比之下,其实这家公司的发行市盈率并不高,因此,当时参与网下配售时的心态还是比较不错的。加上对公司管理层能力的信任以及对行业前景、空间的判断,他们还是积极参与了网下配售,以期未来获得不错的收益。

  可事与愿违的是,近来新股市场的表现让原本等待好收成顿成“泡影”。

  根据这位人士的反思,这家公司筹资规模、保荐商实力等因素,他和他同事们都没有考虑周全。“对于参与网下配售来说,机构考虑得最多的可能就是定价问题。”从长期看,公司基本面肯定会发挥作用。但在疲软的二级市场面前,新股的短期定位还是给有着3个月锁定期的机构行为构成了限制。即便是未来手上的这批筹码能在流通时卖个好价钱,但眼下的账面浮动亏损还是给他造成了心理阴影。他告诉本报记者,创业板新股的询价空间过高,他可能要放弃一些新股的网下配售。“也许,未来拟上市的公司方面和保荐商很快会纷纷降低发行价。”

  有意思的是,根据刚刚披露的公开信息,定于本周发行的新股之中,已经有一些公司悄然放下了“身段”——这些公司的定价,已经落在询价空间的下限。“这可能是出于对未来市场的担心,但放低申购价格,会否引来机构关注,这还是个未知数。”这位人士表示,在资金面异常紧张,尤其在一、二级市场价格开始“倒挂”的情况下,相信有不少机构会在不确定因素较多的背景下,对参与“打新股”行为将有所保留。

  其实,在他看来,目前新股“破发”局面的产生,也对刚刚推行的新股发行机制提出了一定的疑问。“在缺乏金融工具的背景下,那些在弱市下拿到网下配售筹码的机构,将会无奈接受‘被破发’的命运。”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