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21只_破15只:新年A股破发率高达71.43%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琼

  上周二,5只新股的集体破发将“破发潮”演绎到极致。至此,以上周五收盘价计算,自2011年以来沪深两市上市的21只新股中,已有15只跌破发行价,破发比例高达71.43%。

  上周二5只新股破发,91家成功参与网下配售的机构全部被套。据Wind统计,以网下配售股份计算,上周网下打新的这91家机构浮动亏损高达1.64亿。91家机构中包括4只社保基金组合、14只保险产品、31只公募基金等等。

  从证券交易所公布的公开信息来看,有一些通过网上比例配售中签的机构已经无法忍受新股下跌之苦,选择上市首日便割肉出逃。

  从5只新股上市前的发行数据来看,上市首日就已经有此前成功配售的机构后悔了。在沪市主板上市的风范股份(601700.SH)卖出前五名中有两个机构专用席位,排名第一的机构专用席位卖出264万元,排名第五的卖出136万元。亚太科技(002540.SZ)也出现一个机构专用席位卖出近百万元。

  “机构参与新股网上配售的量一般很小,如此在新股上市首日开盘就破发的情况下实施卖出是比较明智的。”某基金业人士这样评价。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统计,2011年以来发行的21只新股中,截至1月21日已有15只新股跌破发行价,超过50只参与网下配售的公募基金被套。其中亚太科技、新都化工、海立美达(002537.SZ)、安居宝(300155.SZ)、秀强股份(300160.SZ)、华锐风电(601558.SH)、风范股份、西泵股份(002536.SZ)等8只新股最新收盘价距各自发行价跌幅均在10%以上。

  今年上市的21只新股中,上市首日即遭破发的也多达8只个股,占比38.1%。另外,上市以来跌幅最大的要数华锐风电(601558.SH)。1月21日华锐风电收盘价72.43元/股,较发行价90元/股下跌19.52%。而跌幅最小的是华中数控(300161.SZ),1月21日收盘价为25.95元,较26元的发行价仅微跌0.19%。

  国信证券分析师黄学军指出,自今年第一只破发的新股安居宝至目前下跌幅度最深的华锐风电,最后到上周的上市首日集体破发,这已是自IPO重启以来的第三轮新股破发潮,这意味着市场短期将进入低迷期。多位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在目前新股破发成潮的环境下,3个月网下配售锁定期风险太大,不会轻易参与申购新股。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