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神龙汽车高层变阵_中方话语权提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唐柳杨

  不出意外,以神龙汽车总经理刘卫东离任为开端,一连串高层变阵即将在神龙汽车内展开。《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日获悉,包括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以及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在内的神龙汽车高层将迎来集体换届。原公司总经理刘卫东将调回东风汽车任副总经理,来自法国的毕高诚则接任神龙汽车总经理职务。

  这是神龙汽车自2003年以来最大规模人事变动。“2003年成立新的神龙汽车的时候,董事会就作出了8年后更换总经理的决定。”接近神龙汽车的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公司总经理由中方更换为法方员工,但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两个商务部的总经理却改由中方担任。与此同时,市场、传播等部门的“一把手”也在本次换届中改为中方员工执掌话语权。总体而言,“中方的话语权提升了,在市场和销售领域,还是由懂得中国市场的本土人才来牵头。”上述人士说。

  高层大换血

  根据神龙汽车董事会会议决议,神龙汽车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人事调整于1月23日起生效。公司原总经理刘卫东调回东风汽车总部担任副总经理,但仍分管神龙汽车业务。神龙汽车原财务部部长邱现东将担任神龙汽车中方最高领导人、公司副总经理。而原公司副总经理毕高诚则将接替刘卫东成为新一任总经理。

  接近神龙汽车的人士透露,这一决议将在本周举行的公司干部大会上正式宣布。“2003年成立新的神龙汽车的时候,董事会就规定中法双方轮流担任公司总经理,第一次是8年一轮换,接下来是4年一轮换。从2003年到现在正好是8年。”该人士说。

  2003年,东风汽车与标致雪铁龙集团(PSA)签署新的合资协议,将原东风汽车与雪铁龙的合资提升为东风与PSA集团的合资。2003年之后,原神龙汽车品牌分裂为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两个品牌部,所有车型根据其品牌归属悬挂上雪铁龙和标致标识,神龙汽车则逐渐蜕变为整车制造部门。

  随着公司最高领导层的变革,更大的风暴正在酝酿。1月25日,神龙汽车干部大会即将宣布的人事变动还包括:东风雪铁龙副总经理魏文清和总经理穆懿夫岗位互换,东风标致副总经理雷新与总经理齐默尔曼岗位互换;东风雪铁龙原市场与宣传部部长郭浩(法籍员工)因任期到期回国,曾在上海大众工作过的章宇光被PSA“挖角”,聘请为市场部部长。东风标致市场部部长贺文礼(法籍员工)同样调回法国总部工作,曾在一汽-大众任职的吴少革则被聘用为东风标致市场部部长。

  中方话语权提升

  由于商务部以及其核心部门均改变了外籍员工当政的状况,起用中方员工,因而本次人事变动被认为有利于神龙汽车中方人员话语权提升。“过去几年PSA中国的业务发展不太理想,PSA总部也觉得,中国市场还是给中国人来治理可能比较好一点。”接近PSA总部的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神龙汽车成立于1992年,与上海大众等同为中国第一批合资汽车企业。但由于产品投放决策失误,神龙汽车发展速度一直慢于大众等竞争对手。直到2009年,神龙汽车才迎来销量与产品的突破。

  2010年,神龙汽车年销量达37.5万辆,同比增长38%,是该公司近几年来最好的销售业绩。其中东风雪铁龙品牌2010年销量22.4万辆,同比增长40%。“过去东风雪铁龙一直强调销售规模,产品和品牌定位都在一些比较普及型的产品上,但效果并不理想。C5上市后,魏总(魏文清)提出了‘法式优雅’的品牌口号,结果客户一下子就认同了。”东风雪铁龙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乘联会数据显示,2010年C5共售出约3.5万辆,在B级车市场中居第二阵营。其核心产品世嘉年销量超过了10万辆,原本为东风雪铁龙主力车型的爱丽舍年销量则下滑至7.18万辆。在产品结构中,售价10万元以上的产品目前销售占比为64%,改变了过去低端车为主力的产品结构和品牌形象。

  “东风雪铁龙的案例说明了在中国市场上还是要多听中国人的。”神龙汽车一位人士说。

  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PSA亚洲总部搬迁至上海,并在上海新建了一个研发中心。“总部搬迁到上海和建研发中心,都体现了PSA越来越重视中国。”PSA中国事务部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说。亚洲总部搬迁至上海可以缩短决策时间,提高管理效率,并强化投资者信心;研发中心的成立则是为了针对中国市场开发出更符合中国客户需求的车型。

  2010年,PSA全球销量为360万辆,同比增长13%。中国是PSA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市场份额为3.3%。根据PSA总裁菲利普·瓦兰的规划,PSA中国业务市场份额目标为8%。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