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汽车业回归理性 6公司值得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特约撰稿人 刘峰

  141

  2011-1-24

  经过连续两年的高速发展后,2011年中国汽车业将面临经营环境严峻、竞争加剧的状况,预计产销量环比将双双下降约10%,而利润也将随之回落三成,这意味着今年汽车行业需要回归理性。

  过去两年中国汽车业销量分别达到1360万辆和1800万辆,这一数字比2000年的200万辆分别增长近6倍和9倍,预计2011年国内汽车产销量大约为1600至1650万辆。

  汽车行业政策的扶持色彩正逐步减淡,政策将更倾向和着力于引导产业转型和节能环保发展方向。今年仅存节能汽车补贴和新能源汽车补贴等两项优惠政策。但这两个政策的设计并不足以实质性促进和刺激汽车消费。

  已发布的四期节能汽车目录中总共收录272款产品,覆盖了大部分1.6升排量以下的乘用车,购买上述车辆可获3000元的节能补贴,其补贴额度较小,此外政策本身具有“普惠”性质,没有为不同排量汽车产品细化补贴梯次。

  作用于消费终端保有环节的车船税正酝酿改革。现行车船税乘用车税额分为240元和360元两档,拟议中的新车船税税率普遍高于现行税率,从而直接增加了车辆的使用成本。同时,汽、柴油价格也呈现不断上涨趋势。从2009年到去年底,汽、柴油共经历12次价格调整,其中降价4次,涨价8次,每吨油价净增长超过2000元。以北京地区为例,目前汽、柴油价和2009年初相比上涨了近三成。

  多城市限车措施出台,既限制了销售量,也变相增加了使用成本。前两年汽车销量的大幅提升,使得陡增的汽车保有量与城市交通容量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许多城市准备采取征收进城费、拥堵费,提高城市中心区的停车费用等方式缓解交通压力。

  例如江苏省拟议“限制私家车过快发展”、四川省成都市日均仅限241辆汽车入户以及北京去年年底开始实施的以“限、管、建”为核心内容的缓堵措施。值得注意的是,北京“限车令”极具示范意义。

  当前中国的汽车生产量增速高于汽车保有量增速,也高于人均收入增速。人均可支配收入难以消纳和支持过快增长的汽车产量。国家发改委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目标为8%,这可能意味着家庭收入增速可能减缓。

  如果按照2000年到2008年的平均销售以及行业正常发展增速来计算,2009年和2010年中国“多”销售了大约550万辆左右的汽车,未来的消费被提前预支。其后几年,正常的消费增长势必不会持续,透支消费形成的“跳空缺口”将会影响今年以及明、后年的汽车销售。

  在持续扩大的经济总量和投资市场的带动下,今年原材料需求虽然受到结构调整的影响,但是表现将依然强劲。钢材、橡胶、有色金属等汽车重要原辅材料价格2010年底均处于全年高位,今年面临持续攀升压力。原材料涨价将循价格传导机制抬高整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制造成本。

  今年汽车行业的持续高增长还将受制于人民币升值,美、欧等国家和地区频频发起对华汽车及零部件产品的反倾销调查和制裁以及传统进口国提高进入门槛等因素。

  虽然面临产销回落和结构调整,但汽车行业仍处于“上行通道”中,存有三大投资机遇。首先是社会发展机遇:小排量、自主品牌、新能源技术应用、公共交通相关车辆生产企业迎来发展机会;其次是整合重组机遇,行业内的兼并重组概念是今后数年的重大投资机会。国家明确表示鼓励一汽、东风、上汽和长安等四大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和重汽等四小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预计在“十二五”期间,中国汽车产业的整合将继续加速进行,一汽集团整合和整体上市、东风集团的整合以及回归A股、长安汽车集团内部资源整合及集体上市都是良好预期;最后是企业发展机遇。产品相对垄断、产品结构完善、盈利模式完整、现金流充裕和高毛利率的汽车及零部件生产龙头企业,能够有效抵御行业风险、在行业整体下滑时保持相对稳定的盈利能力,并且能够在合适时机主导发起重组并购,具有较高投资价值。

  整车企业中上海汽车、长安汽车、福田汽车和宇通客车以及零部件生产企业福耀玻璃、中鼎股份等公司兼有或独占前述三大投资机遇,在今年股市中具有较高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