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央行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投资者报》记者 谭志娟

  141

  2011-1-24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宣布,从2011 年1 月20 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 个百分点(50个基点)。经过这次调整,大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9.0%,中小型金融机构则将达到17.0%。这也是2011年央行首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

  事实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直是一种流动性管理措施,与开放市场行为相比具有成本低、影响力大的特点。

  此次上调发生在去年12月份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之后,对此,王黔认为此举意味着央行急于遏制通胀预期,并于今年1月即采取措施防止信贷猛增。存款准备金率上调50个基点的消息并不出乎意料,尤其是考虑到此前曾有报道指出,1月份第一周的新增贷款金额已经达到5000亿元人民币。

  另外,在通胀方面,去年12月的CPI通胀率增幅预计为温和的4.4%,(而11月的CPI为5.1%),增速的放缓在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基数效应。尽管12月份CPI增速出现短暂减缓迹象,总体通货膨胀仍有可能在2011年上半年再次攀升,并在2011年中期达到高峰。考虑到食品价格增长、逐步扩大的工资增长现象以及资源和能源价格放开的潜在影响,根据他们的预测,2011年平均CPI将保持在4.3%,略高于政府4%的目标。

  在宏观政策方面,王黔预计决策者将逐步采取全面措施。决策者有可能继续通过对资本流动的严格控制、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采取冲销政策以及减少信贷供应(尤其是房地产行业)以收紧多余流动性。

  她预计未来几个季度,决策者将继续采取货币正常化措施,包括在2011年完成另外2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3次利率上调(下一次将发生在第一季度),以及进一步提高人民币汇率(预计到年底美元/人民币汇率将达到6.3),以应对通货膨胀压力和正在回暖的国内需求。这些政策调整有可能发生在今年早期(即未来几个月内),因为今年初的总体通货膨胀率仍居高不下,且经济增长面临过热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