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政府向乙肝患者赔39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疫苗注射针头反复使用致数十万人患病

  日政府向乙肝患者赔390亿美元

  据新华社电 日本乙肝患者群与日本各地方政府之间的索赔诉讼案出现结案曙光。原告方接受地方法院赔偿提议,根据人数计算,赔偿总额可达3.2万亿日元(约合390亿美元)。

  乙肝患者与地方政府之间的一系列诉讼案是由以前政府主导的一个疫苗接种项目引起的。由于注射疫苗用针头系反复使用,事后确诊染上乙肝病毒的患者认为,自身患病由不洁针头所致。总计630人在日本10家地方法院提起索赔诉讼,而他们代表患者人群总计43万。

  法新社报道,日本札幌地方法院本月中旬提议,按照患者健康状况不同,政府向每名患者支付1250万日元至3600万日元不等的赔偿金,对未显现症状的病毒携带者每人赔偿50万日元。

  日本政府也表态,愿意接受这项提议,就此了结日本规模最大的医疗纠纷。

  代表乙肝患者的原告方23日发表声明说:“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我们决定接受提议,尽快了结这一问题。”

  原告方代表之一、现年61岁的谷口三枝子说:“我们要求政府吸取教训,尽最大努力尽快解决问题。”她补充说,法院提议的赔偿不足以救治所有人。

  按照法院提议的金额计算,总赔偿金可达3.2万亿日元。日本国内媒体和国外媒体推测,由于金额巨大,日本政府可能考虑增税应对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