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科院预测今年CPI涨幅3.7% 房价再涨12.77%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北京讯 记者李木子报道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11年中国经济预测与展望”年度报告预测,今年我国房地产市场价格将难以维持高速增长,商品房品均销售价格预计增长12.77%。此外,中科院还预测今年CPI涨幅也将有所回落,将达到3.7%左右。

  今年是中科院预测中心第六年发布中国经济年度预测报告。预测房价是研究机构发布的预测报告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学者热衷预判的领域。报告预计今年我国房地产市场价格将难以维持高速增长,增速将回落。今年全国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将达到5711.51元/平方米,同比增长12.77%。预测一季度的全国房屋销售价格指数为106.9,二季度为106.1,三季度为105.4,四季度为105.3,环比呈下降趋势。

  报告预测商品房需求增速将放缓,住宅房地产需求增速下降明显,包括办公楼用房和商业营业用房在内的非住宅性房地产将是主要的需求增长点。在加大保障房建设等政策的推动下,商品房供给仍将保持增长,但新开工面积和竣工面积增幅将明显下降,市场供需缺口仍将存在。

  “今年将是房地产调控的作用年和有效性的检验年。”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董纪昌教授认为,2010年中央重拳出击,通过一些市场化和非市场化调控手段,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了严厉的调控。整体来说,一线城市和部分城市房价快速上涨势头得到了抑制。

  虽然刚性需求可能将持续5到15年,另外,城市化以及城市都市圈的建设都是房价上涨的有力支撑。但由于国家采用比较严厉的政策,例如:保障性住房等衍生品的开发。因此,董纪昌认为,整体来看,国家比较严厉的调控政策将对长期居高不下的房价起到有力的打压作用。

  与房价一样牵动百姓神经的,还有CPI涨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CPI如一匹脱缰的野马,一路狂奔,各类食品价格、农产品价格、资源性产品价格、资产类价格尤其是房地产价格叠加上行,到去年11月份CPI同比上涨5.1%,创造了26个月以来的新高,12月份稍有回落,达到4.6%。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晓光说,今年CPI将达到3.7%左右。杨晓光表示,农产品价格提升,劳动者报酬提升。预计2011年非农部门劳动者报酬将提高9%左右,这将加大生产部门的劳动力成本。第三个因素是资源品价格的涨价,第四就是中国的银行体系向国内市场投放了巨额信贷,大大增加了国内市场的流动性。第五个是翘尾因素,根据CPI定基比推算,2011年翘尾因素将拉动CPI2.6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