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14只公募里的中国30只核心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周报记者 滕晓萌/文

  每一家公司的市场策略中,

  都会有一只旗舰基金。

  为了创造这一只基金的神话,

  基金公司往往会为其配备最优秀的基金经理,

  在每次年底需要拉升业绩的时候,

  这只基金往往也会受到特别关照。

  这是一个行业里公开的秘密,但是很少有人会告诉你。

  对于每一家基金公司来说,业绩都至关重要。但是比业绩更重要的,是让投资者都看到,他们的业绩有多好。

  尽管行业内,会用每一家公司的综合投研指标来评判各家能力,但是在公司的宣传资料中,你永远只会看到,某一只排名靠前的基金,和某一位名声赫赫的基金经理。

  因此每一家公司的市场策略中,都会有一只旗舰基金。那只基金往往表现优秀、获奖无数,随时都可以拿出来告诉持有人:看,我们的业绩有多好!

  为了创造这一只基金的神话,基金公司往往会为其配备最优秀的基金经理,在每次年底需要拉升业绩的时候,这只基金往往也会受到特别关照。

  年复一年,这只基金甚至已经超越了简单的市场意义。

  有一家基金公司,其名声在外的投研领导人,已经多年没有挂名基金经理。但是公司内部皆知,对于他最早管理的那一只基金,他至今仍然倾注心血,不能容忍其业绩下滑。

  也有一位基金经理,他说,接手了一位明星基金经理留下的基金,会觉得压力很大,就像一位足球中锋,披上了马拉多纳的10号,自然会对自己有更高的标准。

  我们当然以为,基金公司的内部治理、投研团队整体能力建设,会比打造单只明星基金的行为,对于投资者更有意义。

  但是对于你,作为投资者,我们却建议,请多关注这些旗舰基金的表现。

  尽管基金是目前信息最透明的资产管理行业,但是请你相信,基金公司比你更清楚,他们最优秀的基金和最优秀的基金经理都是谁。

  事实上,找到市场上足够分量的30只核心基金,对于我们来说也并非易事。

  我们遗憾的看到,有一些基金公司,即便全力以赴,旗下仍无一只业绩足以服人的基金。

  无论如何更换基金经理、梳理投研团队,要维持一只基金3年、5年甚至7年的业绩处于前列,对于每一家公司都是难题。

  有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几年前,他们为了对冲一位明星基金经理出走的影响,而决定全力打造一只新的旗舰基金。

  几年过去了,这只新基金业绩一直未见起色。你可以在我们的榜单中看到,该公司的旗舰基金,仍然是那一只明星基金经理曾经管理、叱咤风云多年的老基金。

  每一位基金管理者都告诉我,历史业绩不重要,过去的辉煌,并不表示未来的成功。

  但是我们仍然可以坚定地告诉你,这些目前市场中最优秀的基金,他们凭借辉煌的过去,将比任何一个同门,都更有可能继续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