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希望在平安大华是职业生涯的终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周报记者 翟乐/文

  1960年出生的李克难,硕士毕业后在湖南财经学院任教2年,后攻读理学博士。博士毕业,李克难进入湖南省经济战略研究中心工作,其间同时任教于湖南财经学院。

  或许是骨子里充满对金融的炽爱,抑或是多年数学学习与教学养成了严谨、逻辑性极强的思维习惯;虽然大学教师与政府官员的工作都与金融挂钩,但李克难始终觉得难以满足内心的渴望。“没有真正在企业亲身体会过,对金融的感受始终很苍白,决策依据也很苍白。再加上,学数学形成的思维性格特点和基金行业非常契合,喜欢透明,不喜欢粉饰、忽悠。所以在基金行业10年挪不动窝了。”谈及过往,李克难语气中依然透露着一股子闯劲。

  随后,机缘巧合,怀揣着理想的李克难进入湘财证券,担任副总裁。很快,投身基金行业。

  “进入基金行业,我知道了什么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感觉基金行业与自己的职业生涯越来越贴近,也很适合自己。”李克难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于是,2008年6月,李克难东山再起,进入平安大华基金筹备组,这一筹备,就是三年。

  “说实话,当时也没有想到要筹备这么长时间。之前我们一直认为2009年就可以开业了。”李克难笑着说到。

  “不过,这么长时间的筹备现在来看对未来快速发展也是有利的。举例来说,外界都知道平安是一个比较有实力的金融机构,它的销售能力非常强。但平安过去主要的业务是保险,强大的销售队伍都集中于保险体系。如何将保险的渠道优势化为基金公司所用,这是个需要研究的课题。这三年的筹备给与我们充分的时间来解决这个问题,目前我们已经有了大致的思路。在这方面来,平安大华基金未来发展会得到强有力的支持。”

  目前,保险公司没有销售基金的资格,怎样在合规的前提下,将平安现有的保险队伍的政策、方式、途径、利益分配等已经做强的部分转化成对平安大华基金发展提供有利的帮助。这就是个难题。

  据李克难介绍,平安保险现有的5000多万客户,几百万机构客户和几十万人的销售队伍;产险,养老险,信托等一系列资源。怎样把这些客户源在合规前提下跟基金搭建一个桥梁?这对于筹备期的平安大华来说,无疑是一利好,同时也是巨大的挑战。

  “经过两年多筹备,如何应对这些难题应该说已经理清了思路,我们利用平安本身的优势制定了不同的模式,未来要做的只是不断探索哪种模式更可行。”李克难补充说。

  平安的体系之大,毋庸置疑。这也是导致平安大华筹备近3年的主要原因。在筹备阶段,李克难着实遇到不少棘手的问题。

  “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挺意犹未尽。在筹备的时候,每每在我们认为一些问题已经解决,应该很快能拿到批文的时候,又遇到了新的问题。比如,我们当时申报材料的时候,没有注意到一个因素,就是平安在香港和国内都有上市,当时忽略了平安有H股。在证监会审批的过程中,H股被视为外资,股权的比例与A股不同,因此需要重新计算和调整。这些不断冒出来的问题,也耽误了一些时间。当然,刚开始都认为是比较棘手的问题,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最后都顺利解决了。”

  李克难告诉记者,这种不断遇到难题,又不断战胜的过程就是三年中令他最难忘的事情。他说,“很喜欢做大学教师的那段时光,但也希望基金行业是自己职业生涯的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