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未休市已休假 部分基金经理挂起免战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陈楚

  又到一年春运时,忙碌了一年的人们纷纷开始收拾行李回家过年,一片繁忙景象。而在证券市场,基金年度规模、净值排名战硝烟散尽,一些基金经理提前进入休市状态挂起了免战牌,“安宁祥和”。

  “希腊,我来了!”,这是一位基金经理在MSN上的签名,这位基金经理正与家人在希腊旅游,“忙了一年,该好好放松放松!春节后再战。”该人士透露,他所掌管的基金元旦前已经做好大类资产配置,仓位也较轻,目前市场震荡,也无意做资产配置上的改变。只是偶尔和基金经理助理聊聊天,了解一下A股市场。

  无独有偶,记者在联系一位熟悉的基金经理时,他回答:“正在休假,有什么事情节后再说。”据他透露,经所在部门领导同意,节前均可以在家或在外办公。于是,这位基金经理把办公室搬到了三亚的海边。

  据记者了解,没有出游的一些基金经理也基本处于“休市”状态,一位私募基金经理的MSN上挂起了“闭关修炼”的签名,他告诉记者,近来深居简出,很少打理投资的事情。

  据业内人士介绍,每当春节前,不少基金经理都会选择年休或出游,“辛辛苦苦一年下来,暂时没有了排名的压力,也该享受一下人生了。”一位基金经理打趣道。

  为啥一些基金经理热衷于春节前出游或休年假?一家合资基金公司投资副总监认为:一方面,上一年的基金排名战已经结束,新一年的排名竞争还未展开。另一方面,从宏观政策来说,在春节前出现大变化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该定调的已经定调了,该出的数据也已经公布了,春节前无论财政货币政策,还是利率、汇率、存款准备金率等方面出现新变化的可能性都非常小,A股市场春节前不会出现什么趋势性的变化。”再次,很多基金经理目前已经完成了对2011年的布局,元旦节前基本上都做好了“排兵布阵”,目前改变投资组合的必要性几乎不存在,趁此“空档期”,一些基金经理选择放松也在情理之中。

  “我们公司很早就召开过2011年的投资策略报告会,我采取的是两条腿走路:一是布局具有实实在在业绩支撑、估值合理的中小盘股票,另一方面是挖掘低估值蓝筹超跌反弹的机会。”深圳一家合资基金公司的股票投资部总监昨日告诉记者,春节前甚至全国“两会”前,他都不会在资产配置上做什么变动。

  不过,更多业内人士认为,勤勉尽责是基金经理对持有人应尽的义务,基金经理秉持“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当然可以理解,但在离股市休市还有近两周之际,就选择云游四海,还是对持有人不负责。